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魏雅鸣:为弘扬民乐尽一份力

2018-01-11    来源:正能量

人物简介

魏雅鸣,1955年生于北京。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奏员,国家一级演奏员。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参加了多部歌剧、舞剧的演出,在多种音乐会上担任木琴独奏。

编写了木琴独奏曲《儿童歌曲联奏》、芭蕾舞剧乐曲《红色娘子军精曲联奏》、打击乐曲《水、沙、石、镇北台》《小军鼓独奏曲》,改编乐曲《铁臂阿童木》,编写了《木琴基本练习》和《云锣与排鼓》。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民族打击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会长。2015年退休。

在很多器乐比赛的现场,选手们常常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评委魏雅鸣。魏雅鸣擅长打击乐器的演奏,有人曾评价魏雅鸣的木琴独奏,技巧纯熟,流畅明快;也有人评价他的表演妙趣横生,有声有色,轻击时如落花点点,重敲时又恰似号角飞鸣。如今已经退休的魏雅鸣立足于自己专业所长,仍在为弘扬民乐尽一份力量。

指导民乐,乐于奉献

退休后的魏雅鸣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会长,中国儿童音乐学会参与主办过多次少儿音乐艺术节。魏雅鸣觉得,通过少儿音乐艺术节的举办,可以给全国各地学习音乐的孩子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有展示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让这些孩子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各自的水平,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音乐教育的发展。

在少儿音乐艺术节上,魏雅鸣还是评委,他在台下看到那么多可爱的孩子对于音乐的认真与热爱,感到很是欣慰。有的孩子连续参加两三次少儿音乐艺术节,看到魏老师,也是倍感亲切,希望魏老师能够对自己的音乐给予指导。

曾经,魏雅鸣担任某次器乐比赛的评委时,一个来自山区的选手让魏雅鸣印象深刻。那是一个老师带着几个学生,要不是因为比赛的缘由,他们几乎都没有出过他们所居住的大山,甚至火车、汽车都很少见到过。在比赛过程中,他们希望魏老师能够给他们一些指点。看着这些认真努力的孩子,魏雅鸣十分感动,他不但给孩子认真讲解了舞台上的表演经验,在他们临走时,还特意买了特产干果,送给了这些师生。

魏雅鸣在给选手点评时,为了不打击选手的积极性,往往会先肯定这些选手的优点,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经验指出他们在演奏乐器时的不足。譬如,在比赛中,他觉得选手打击乐器搭配得不合理,就建议选手如果换一种打击乐器,效果会更好,他还会建议这些选手买一些和音乐相关的光盘或是书籍,希望他们能够多听、多看、多练。

除了在各地做评委外,魏雅鸣还经常被邀请去做现场指导。现在不少的中小学里会组建校乐队,魏雅鸣就会被这些学校请去做指导,每次他都乐于接受、欣然前往。他觉得到学校去参与教学指导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弘扬民族音乐。

有个街道的业余乐队曾联系到魏雅鸣,希望他能够辅导一下乐队,而魏雅鸣不但指导乐队排练,还请他们观看正规乐队的演出,并且带领这支业余乐队到彩排大厅去现场感受正规乐队的排练,从中找出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

魏雅鸣认为要弘扬民族音乐,首先要有人的基础,人多了才能有发展,人多了才能有观众群,才能有人看你的演出,因此要培养观众。因此,对于民乐的爱好者,魏雅鸣总是乐于帮助,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民乐的发展做出贡献。

传播民乐,责任在肩

魏雅鸣在剧院时,曾进行过全国巡演,除了个别省份外,基本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他在演出中担任木琴独奏,共演出500余场,观众近50万人次,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和欢迎。

现在已经退休的魏雅鸣,回忆起当年随团演出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演出时会遇到多种困难,但民乐要回归人民,要传播出去,传承下去,这是一个民乐人的责任!

有一次在农村演出,搭起了露天台子,当时是冬天,为了演出效果,演员们在台上穿的衣服不能太多。魏雅鸣把外面的大衣脱下,只穿演出服,在零下一二度的气温下演奏。但是,当看到台下成千上百的观众时,那种满足感,让他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身上一下子感觉就不冷了。

魏雅鸣曾经到西藏进行过为期半个月的慰问演出,在演出过程中,魏雅鸣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得一天一宿没有睡着觉。但为了能给观众带来好的演出效果,魏雅鸣始终坚持在舞台第一线。

现在,魏雅鸣总是琢磨着要让更多的观众愿意走进音乐厅感受民乐风采。他以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电视剧音乐为线索,乐曲中穿插器乐独奏、领奏、男女声小合唱、混声合唱、朗诵、舞蹈等各类表演,大大丰富了演出效果。为了吸引小观众,让小朋友喜欢民乐,他还以动画片为主题音乐进行改编演奏,让孩子们在民乐声中感受不一样的快乐,这同样收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民乐教学,分享经验

教学虽然不是魏雅鸣的专业,但是来他这里拜师学艺的人却络绎不绝,有的是朋友介绍来的,也有的是慕名而来,尤其是退休后,来找他学乐器的学生就更多了。对于这些未来的希望,魏雅鸣可谓耐心十足。他性格随和,让来到他这里学习的孩子感到放松。民乐要发展,一定要后继有人,魏雅鸣想,如果能够利用自己的特长,把自己多年的舞台经验分享出去,对民乐艺术的继承和发扬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来到魏雅鸣这里学习音乐的孩子多在5岁到10岁。“现在的孩子报的各种班太多了,学习的压力很大,来我这里学,希望他们能够尽量的放松。”为了调节学习氛围,魏雅鸣会给学生准备一些糖、饼干,在休息的时候给他们吃,别看这小小的“福利”,让不少学生一下就放松了下来,这样也更有利于他的教学。有的学生告诉魏雅鸣,自己的妈妈都没有耐心听他讲话,但是魏老师会很有耐心,这些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欢魏老师。

至今,魏雅鸣教过的学生已经有几百人,很多学生还会回来看望他们的魏老师,更有的学生还要求“回炉”再学。有一名学生上了大学后,发现大学的校园里如果会一门才艺,能更好地融入到校园生活中,这时他就想起了小时候曾经教过他打击乐的魏老师,于是又跑回来找魏雅鸣,继续向魏老师学习打击乐。

魏雅鸣时常在外地参加各种演出,有时一下台走在大街上,就会被当地人认出来。有一次,一位音乐爱好者,在看完他的演出后拿着自己的乐谱找到了魏雅鸣,希望他能够给自己指导一下,魏雅鸣也是来者不拒,认真地帮对方分析乐曲,给予指导。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魏雅鸣退休不褪色,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在为民乐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