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康秉钧:不忘初心,弘扬国粹

2018-03-12    来源:正能量

1



人物简介

康秉钧,1945年生于北京。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先后师从京剧名家苏维明、刘元汉、景荣庆等。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演出的剧目包括《遇皇后》《打龙袍》《赤桑镇》等。曾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并多次走出国门巡演。参加京剧电影《野猪林》《红灯记》等演出。在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亲自创意策划组织的中国京剧音像重大文化工程中荣获重要贡献奖。

现任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京剧队艺术指导总监、中国京剧联谊会理事、北京少儿京剧协会艺术理事。2005年退休。

公益之路可以有多方面的解读,或援助物资,或赐予精神,皆可谓意义非凡。康秉钧数十年追随前辈们的脚步,以精湛的技艺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即便是退休后,依然活跃在公益之路上,始终不忘初心。

京剧指导显身手

2012年,康秉钧开始为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京剧队作艺术指导,现在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了。京剧队以市属局级退休干部为主,吸纳首都各界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储备、爱好京剧艺术的老同志,经考核选拔组成。京剧队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豪情满怀的精神风貌,在活动中心用京剧艺术回眸人生、抒发豪情、弘扬理想、展示风采。

“我当时来京剧队的时候,就感觉到队员对于京剧具有浓厚的兴趣,而且都有一些基础,但从专业的角度看,还有不足之处。我来了以后,给他们讲怎样发声,讲韵。”康秉钧说。

京剧不同于其他剧种,流派纷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流派倾向。京剧队的队员因为学习的流派各异,所展现出来的技艺也不尽相同,五花八门,又多姿多彩。对于学员的学习要求,康秉钧从不拒绝,队员们都是一些老同志,年轻时工作繁重,没有精力去钻研京剧,现在退休了,有了这样的一次机会,他们都非常的珍惜,学起戏来也特别的认真。老队员的积极性非常高,康秉钧很是欣喜,他努力将自己的本事教授给大家,耐心指导,队员们的进步很快。

有所希冀、热情不减,是当代老年人对晚年生活的真实向往,康秉钧尽己所能,鼓励和支持他们这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为了便于队员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京剧的精髓,他专门向组织申请供给一些服装道具。组织同意了康秉钧的请求,这样,他就能更为全面地教授技艺,队员的热情也更高了。康秉钧通过教习队员们的京剧技艺,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彼此成为要好的朋友,相处得特别融洽。

京剧队近些年来积累了几十余个不同派别、不同风格的剧目,成功地演绎了很多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以深厚的唱功和精湛的表演技艺获得广大群众的好评。京剧队除了参加建国六十周年、建党九十周年、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等重要演出活动外,还经常深入到社区、学校、部队、敬老院等基层单位开展知识讲座和慰问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京剧队还有幸与泰国诗琳通公主访华团、日本韩国等老年艺术团进行文化交流,进一步开阔眼界。老同志们以京剧的形式弘扬传统艺术,实践老干部主题活动,展示老干部风采,真正活跃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2



积极参与“音配像”工作

康秉钧早年间还积极参与到《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中,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是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创意策划并组织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音配像选择著名老京剧艺术家当年演唱的录音,组织他们的亲传弟子或后代中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在熟悉这些演出的老艺术家具体指导下,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配像,力求达到或近似当年的演出效果。这一工程历时21载,先后有70多个单位、3万余人次参加,抢救了一大批濒临失传的京剧经典剧作,为观众提供了声像并茂、品味颇高的京剧剧目,为京剧教学与研究提供了教材和范本,为京剧艺术的振奋和世代流传做出了重要贡献。

京剧音配像的剧目大部分是20世纪4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前期京剧舞台上的艺术珍品,有的还追溯到20世纪初,涉及京剧各个行当、各个流派,基本囊括了近代京剧黄金时代大部分名家的代表作。

京剧进校园

近年来,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推广京剧,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效果显著。康秉钧与女儿康静(北京京剧院著名老旦演员)几年来为孩子们认真教授一招一式,并带领孩子们走进剧院观看《杨门女将》演出,走进梅兰芳纪念馆,参演“庆六一少儿京剧专场”活动等,丰富了孩子们对京剧的感知体验。

教育是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一种方式,而启蒙教育尤为重要,在这一时期形成的对人、对事、对己的态度,逐渐发展出的个性品质和行为风格,不仅直接影响其童年的幸福感,影响其身心健康及知识、能力和智慧的形成,更能影响其一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京剧的很多唱段都是宣扬“真善美”“仁义礼智信”和“孝道”“忠义”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唱段的学习,孩子们了解了唱段背后的故事和所传达的信息,这样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就会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孩子们在学习京剧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家庭对于国粹京剧的兴趣和关注,家长们从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后来有感于孩子们的变化,也都一起学习京剧,带着孩子们走进剧场,欣赏京剧艺术。

康秉钧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为了弘扬国粹,他一直忙于各处指导,年逾七旬,仍然为自己忠于的事业不辞辛劳、兢兢业业。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或丰富多彩,或庸庸碌碌,人生百年,百年之后不分你我,可留给后人的身影却高低有别。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老一辈艺术家身上学到真正的本领,多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