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马迎春:多做一些有益的事

2018-01-12    来源:正能量

马迎春

马迎春
人物简介

马迎春,1950年生于长春。任职于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主演电影:1989年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魔表》中饰康医生,2000年河南电影制片厂《我最中意的雪天》中饰王君生。

主演电视剧:1995年北京电视台《慈禧西行》中饰荣禄,2005年海岩工作室《河流如血》中饰陆为国。

主演话剧:1998年,《全是北京人》中饰狄九如,并因在该剧中的出色表演荣获当年度中国文化部表演奖;1999年,《在这个家庭里》中饰黄师傅,再次荣获中国文化部表演奖。

导演作品:1986年《汾城小屋》,此剧获山东省优秀剧目奖;1999年,百集电视系列剧《咱们的老百姓》之《祥子的后人》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活动优秀奖。2010年退休。

说起曾热播的电视剧《老有所依》,人们对剧中那个善解人意的老父亲江爸印象深刻,而江爸的扮演者就是马迎春。马迎春不但成功地饰演了一位年老父亲的形象,同时自己也逐渐关注起老年人的问题来。

关注老年人问题

《老有所依》的成功是马迎春所没有想到的,随着社会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加,养老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正因如此,当此剧播出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自从看了您的戏,很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的我,觉得应该多回去看看他们,关心他们的生活。”一个年轻人看过电视剧后对马迎春说道。而“江爸”也已经成为了他的另一个代名词。能够与《老有所依》结缘,也是源于多年前的一部戏,当时他出演那部戏的父亲,被导演赵宝刚相中,于是才有了这部剧的缘分。

拍摄《老有所依》时,马迎春刚刚退休不久,排戏前,一次意外让马迎春的脚部受伤,疼痛难忍的马迎春为了不耽误剧组的进度,带病演出。曾经有一场戏是在冬天拍的,别人都冻得不行,而刚刚拍完一个画面的马迎春已经被脚伤拖累,疼得汗流浃背。但是在电视上,观众们却丝毫没有察觉到他的变化。就是凭借着一股韧劲,马迎春完成了几个月的拍摄任务。

《老有所依》所引发的社会讨论,让马迎春也开始思考起关于老年的问题,而他自己也已经开始进入老年,对此更加感同身受。这时正好有人来找他,希望能拍一部同样是关注老年问题的话剧。马迎春欣然接受,并开始为这部话剧进行创作,大概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写完剧本,并将话剧取名为《老有所倚》,他通过自身的经历和接触到的他人经验,同样写的是小人物的故事,反映的却是社会的大问题。

这是一个接地气、极普通而真实的剧作,表现的也是所谓的“家长里短”。演出的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话剧的表现形式来展现对时下在百姓中间热议的话题及普遍采取的应对态度提出一些新的思维方式及解决办法,以期引起观众的思索和正确的对待,从而为创造更好、更健康、更和谐的生活贡献一点力量。

既是导演又是编剧的马迎春,每天都要在剧组排戏,从下午一直到晚上,这样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状态,对于马迎春来说却是充实而快乐的。

1马迎春在电视剧《老有所依》剧照(左)

1马迎春在电视剧《老有所依》剧照(左)

在话剧《老有所倚》的一次交流会上,马迎春本以为这是一个小众题材的话剧作品,却不想很多专业人士给出的结论是:这才是大家想看的,这才是主流。

“救火队员”

马迎春的演技好,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一些与他熟识的演员在试戏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得到导演的认可,这时,他们常常会主动将马迎春推荐给导演,而赶来救场的马迎春也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多年前,当时剧院正在上演话剧《威尼斯的商人》,戏中一个演员因为身体原因可能无法演出,这时剧组希望马迎春能够接替这个角色。当时毫无准备的马迎春立刻答应了下来,对他来说,救场如救火。这个角色在舞台上有大量的台词和戏份,马迎春只用了两天左右的时间准备台词和简单的排练,就被推上了舞台。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当他扮演的人物在舞台上甩头时,他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头上的汗珠被甩了出去。“紧张呀!”而比他更紧张的是他周围的同事和工作人员,大家都在屏气凝神地在观众席的最后一排注视着他的每一个动作,生怕出问题。当整个演出结束,大幕落下,剧组人员都跑上台去与他拥抱,其中一个工作人员告诉他,他整部戏,只错了一个字,太不容易了!

回到家后马迎春拿起了老伴给准备的啤酒,打算放松一下自己。当他刚端起杯子时,就发现自己的手开始哆嗦,浑身上下都开始有些不舒服。这时他才意识到,刚才在舞台上过于紧张和全神贯注导致了肌肉紧张,一旦身体放松下来,各种不适才显现出来。凭借这样扎实的基本功,马迎春在日后也获得了更多的演出机会。

发挥余热

退休后的马迎春依旧忙碌,常常在话剧舞台与影视屏幕间转换自己的角色,马迎春觉得,影视剧与舞台剧各有千秋。但是,舞台剧更加严谨,对于演员的要求更高,可以直接地与观众交流,及时得到反馈。

前段时间,剧院要拍话剧《北京法源寺》,把马迎春招了回来,他在里面饰演一个王爷。《北京法源寺》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马迎春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自从走马上任开始,马迎春不敢有一丝疏忽。在剧组里,他要求工作人员把光线暗的地方一定要安装上灯,剧组里有老人,一旦走路没注意到,很容易发生危险。马迎春为剧组的排练、演出做好自己应尽的责任。

《十年》是不久前马迎春刚刚演完的一部话剧,是根据感动中国人物孙丽娜、朱敏才的真实事迹改编的。讲述孙丽娜退休后不忘讲台而萌生支教愿望,老伴朱敏才毫不犹豫决定相随相伴,两人携手走上了十年支教路的故事。年轻时常常演反面人物的马迎春,现在终于可以通过正面的人物表达自己的想法,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在外人眼里,马迎春是个很随和的人,但是遇到原则问题,他也会是一个较真的人,这样的心直口快也让他没少得罪人,但是大家都知道他是直肠子,对事不对人。舞台、银幕上生龙活虎的马迎春,在私底下反倒是个很安静很低调的人,一个人在家,喜欢弹弹钢琴,摆弄一下自己的收藏。曾有业余的艺术团体希望找马迎春为他们排戏,马迎春觉得只要时间、精力允许,他愿意为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