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赵士毅:孜孜奉献为公益

2018-03-20    来源:正能量

赵士毅

赵士毅
人物简介

赵士毅,1935年出生于河北,中共党员。任职于原东方歌舞团,美术设计,其作品在1981年全国舞台美术展览中展出。擅长国画、油画、书法。1995年退休。

2016年5月4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退休干部赵士毅《绘画书法摄影视频作品回顾展》在文化部老干部书画学会展厅内举行。文化部老干部局长熊远明、文化部离退休中心党委书记李泽林、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李建军等领导及文化部老干部局、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工作人员和爱好书法绘画的老艺术家们出席了赵士毅作品回顾展。

这个展览不仅是赵士毅从艺几十年来书画艺术的回顾与总结,也有文化部离退中心的领导同志对他投身公益事业,不计报酬、甘当伯乐、默默奉献的积极肯定。

奉献与担当

1994年赵士毅从工作多年的东方歌舞团退休了,他从一个风度翩翩、意气风发的年轻人迈入了花甲之列,但是,他并没有停下对艺术的钻研与探索。他老当益壮,承担了文化部老干部书画协会的负责人工作,也由此掀开了他退休后丰富多彩的生活篇章。

文化部创办老干部书画协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那些老艺术家和老干部们老有所养,老有所爱,老有所用,老有所为。如果说退休是一种被选择的话,那么从2009年起赵士毅作为文化部老干部书画协会的负责人,无疑是他一次主动选择的开始,那是一种奉献与担当。

老干部书画协会有200余名离退休人员。赵士毅组织大家每个星期活动一次,活动内容就是彼此切磋书画技艺。他帮助退下来的老同志,使他们逐步培养起自己的书画爱好,陶冶性情,令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虽然初衷很好,但具体实施起来还有不少的困难。例如,除了少数人对书画艺术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外,大部分退下来的老同志书画水平并不高。怎样帮助这些老同志提升自己的书画艺术水平呢,赵士毅煞费苦心地想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办法。

他首先从思想认识上结合自己几十年学习书法与绘画的经历,帮助老同志们端正学习书画艺术的态度,他时常启发学员要热爱书法,热爱不仅仅在感情上,而是要从理性上去认识它。只有从基本知识上加深认识,才能进一步了解书法、懂得欣赏。其次,他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水平,采取单独讲解和集体点评相结合的“点与面”的教学方法。既要使每一个老同志都能够在书画创作中得到乐趣与熏陶,同时也对少数进步快的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有的老同志急于求成,他就告诫大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千古名句,要把它当作学习书法的座右铭。学习书法与绘画要专心一致,勤学苦练,绝不能朝三暮四,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持之以恒,知难而进,直到掌握一本名帖或一幅名画的基本规律,取得满意的效果为止。

1接受采访

1接受采访

开展课堂书法的讲评活动,是提高书法与绘画的捷径。赵士毅把写得或画得好的学员作业挑选出来,结合用字、用笔等方法,请学员来谈谈学习体会,同时也让大家来参与讲评,这样既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对作品的鉴赏力。赵士毅还把他的学生,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的张乃含也叫来,和他一同从事辅导离退休人员书画艺术创作的工作。

细微之处有真情

为了使大家书画技艺能得到较快的提升,老干部书画协会定期举办个人书画展。每星期一次的展览无不浸透着赵士毅辛勤付出的汗水,他孜孜以求的奉献精神使人感动。布置展览装饰与布景搭配也是赵士毅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打眼钻孔,配置镜框,他都是亲力亲为参与其中。有时为了使书画展览得以顺利进行,赵老师还做了与书画展看似无关但却有着微妙联系的“小事情”。

已是50岁开外的刘某,一直负责老干部书画协会历届书画展览的装修事宜。多年来,他心里一直存有缺憾:在他和他的弟弟还年幼之时,弟兄俩的母亲因病过早去世了,但家人迄今为止竟连一张他们母亲生前的照片也没有。偶然一次的闲聊中,刘某与赵士毅提及了此事,他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伤感给赵士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士毅告诉刘某自己愿意帮他弥补久存内心的缺憾。赵士毅通过刘某和他弟弟的照片,借助计算机成像辅助软件,成功地制作了与刘某记忆中的母亲非常贴近的照片。刘某的心情异常激动,他仔细凝视着久已远逝的母亲,从心里感激这个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为他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愿望。以后,每次办画展的前期装修,刘某对各个细节总是格外用心去做,但凡书画协会在展览上有什么需求,他从没有推卸过,谁能否认这里面没有刘某对赵士毅的感激呢?

热心公益事业就好像坐在湖中的游船,你可以选择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之中顺水随波,你也可以选择双臂摇桨去领略湖中各个角落里的怡然妙趣。那里或许有寂静摇曳的芦苇,或许有碧绿张开的荷叶,听着小鸟吱吱的叫声,享受着从湖面吹拂而过的清风,使人安宁与淡然。

坐落于六里屯9号院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家属宿舍院内,呈现干净、整洁和温馨的氛围。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院落的和谐美好其实和自家一样的重要。每逢过春节,赵士毅和原东方歌舞团团长高志平自愿为数栋居住楼房的每一个楼门,贴上年高有德的老艺术家、老领导亲手书写的贺春对联,祝福大家在来年康泰平安,岁岁有余。

持之以恒再创新

赵士毅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他的雄心依旧不减。通过运用传统水墨画的艺术表现力的同时,也在用“美的艺术表现”去唱响浓浓的爱国情怀。

赵士毅几十年来一直潜心钻研绘画艺术。在艺术技法上,他崇尚意笔造型,骨法用墨。在艺术的态度上,他既重视传统,更注重生活积累。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本,但凡足迹遍及之处,他都要为之速写留念:无论是九州名岳秀水,还是市井杂居人物,他的初衷就是为祖国山河立碑,为民间世俗立传。在艺术观念上,赵士毅坚持传统文化艺术的修炼,以书法入画,更重诗意营造。同时不拘传统,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在书画艺术中悟得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

电脑绘画具有科幻性和可视形象化的特点。赵士毅敏锐地觉察到运用计算机技术给绘画技巧所带来的创新性变化,这在反映社会生活的题材上都具有广阔的创作空间。学习电脑制作技术就成了赵士毅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他每天在电脑上认真钻研,反复尝试,总结规律,用鼠标去描绘中华大地的锦绣前程,去讴歌亿万人民的真善美,去鞭笞社会的假恶丑。

像赵志毅这样的老人,他们的心依旧火热,他们还在为社会努力奉献着夕阳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