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沈尔康:公益活动添活力

2018-03-19    来源:正能量

人物简介

沈尔康,1943年生于广西贵港。1967年起先后在中央乐团、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央歌剧院担任演员。1997年退休,退休后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社会公益志愿活动。

笔者见到沈尔康的时候,他给了一些文字材料,其中一份的标题赫然在目:《参加公益活动使我生活充满活力》。采访间,他谈吐快捷,神采飞扬,不禁感叹:年已古稀,心在壮年,身也硬朗。或如他所言,是参加公益活动,让他的精力更加充沛。


没有报酬无所谓

2013年初,沈尔康接到北京师范大学的电话,他们要找一个人做项目,这个人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懂音乐、热心公益事业,还能做到说走就走。

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项目,是了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落实情况,也称为“特岗教师政策调查”。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中央编办联合制定政策,意在为西部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出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此项目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所以他们要组织我国的一些专家和国外的专家到相关地方调研。沈尔康过去与北师大有过一些工作上的接触,人们知道他工作认真、热情很高,也善于与人相处,所以就想到了他。

“沈老师,这项工作可是没有报酬。”对方听说沈尔康愿意参加这项工作,便道出了一般人所关心的问题。沈尔康爽朗地笑道:“还能为国家做点事情我就高兴,有没有报酬无所谓。”

于是,沈尔康就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聘请的音乐教育专家,随队前往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进行调研。

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2013年6月,由中日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奔赴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蒙校,紧接着又去了苏尼特右旗蒙古小学和二连浩特一中。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在三个学校召开座谈会、听课、走访,工作紧张而有序。沈尔康感到自己有了为社会做贡献的好机会,还能在与老师的接触中把自己的音乐知识传授出去,很是高兴,每天都精神饱满地工作着。在结束那次活动之后,他曾对人说:“能参加公益活动,感觉自己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沈尔康的工作热情、认真、严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好印象就愿意打交道。所以,第二年,当“移动教育资源与培训中心”项目启动的时候,北师大又安排他参加。这个项目同样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是为了给贫困地区学校带去新的教育资源,传播新的教育理念,并向教师提供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使那里的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快乐的环境中,接受较好的教育。这次,沈尔康去的是四川省青川县和苍溪县。

之后的三年间,沈尔康再一次参加了“特岗教师政策调查”项目和“移动教育资源与培训中心”项目的调研,去过山西长治壶关县店上镇中心小学、百尺镇明德小学和晋庄寄宿制小学,并且去了甘肃、云南一些偏远山区的中小学。

在工作的过程中,沈尔康侧重于音乐、美术、体育、英语方面教学情况的调研,每到一处,他都会深入到师生中,认真地聆听、细心地观察、客观地评价。所以,他能发现问题,并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在一个学校,他看到拥有不错的音乐器材,可是,老师并没有很好地利用,使得器材闲置,灰尘满目。如此导致的结果是,有的音乐老师一天要上4节课,每节课40多分钟,只是扯着嗓子一句一句地教唱歌,自己疲劳不堪,学生们也兴味索然,沈尔康就给他们提出好的改进建议。让一些音乐老师难忘的是,沈尔康还发现了他们教唱歌时的致命弱点,便手把手地引导他们改进。那是沈尔康到一个学校听音乐课,老师教得很认真,可是方法不对,效果不好,甚至有几分可笑,也违背了儿童教育的规律。沈尔康形象地回忆说:“就拿教唱《歌唱祖国》这首歌来说吧,本来应该是一句一句地教,比如,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唱!接下来,胜利歌声多么嘹亮,唱!可是,他们不这样,半句半句地教,五星红旗,唱!迎风飘扬,唱!胜利歌声,唱!多么嘹亮,唱!这么一来,学生对歌词的理解就不连贯,旋律也把握不到位,怎么能唱好?”

沈尔康听完课,立即指出了问题,音乐老师深受启发,非常感动,赶紧把别的音乐老师也叫来,听沈尔康传授经验。沈尔康不仅从技术层面给予指导,还把别的学校教音乐课的好方法绘声绘色地讲给他们。沈尔康在一个地方听音乐课,老师教秧歌舞,学生有的拿着打击乐器伴奏,有的晃动着身体跳舞,有的口中念念有词,生龙活虎,朝气十足,学生们学得兴趣很浓。当沈尔康把这样的情景讲出来之后,那几位音乐老师频频点头,连声称道,决心借他山之石教好音乐课。


严肃认真的态度

沈尔康认真对待调研,并及时把值得推广的经验、好的做法、取得的成绩传播出去,为今后更多地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项目支持尽心尽力。他在英语课的调研中发现,山西壶关县晋庄寄宿制小学的特岗老师英语授课质量高,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课堂气氛轻松热烈、趣味横生,学生们非常喜欢上英语课。沈尔康便把课堂教学的情景录制下来,发到美国密苏里大学,那里的老师看了之后,给予很高的评价,这对中国落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的信誉有着积极的影响。

同时,在英语课的调研中,沈尔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地方主要是因为师资力量不足,老师能力有限,教课发音不准,甚至用汉字为英语注音,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有的地方,教学方法不够灵活,降低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对教学质量也有影响。针对这些情况,沈尔康就把他所了解的教学经验介绍到这些学校,并与英语老师进行具体、深入的交流,给了他们一定的启发。

沈尔康做着没有报酬的工作,但却视为自己本职工作一般,总是那么认真。他的工作得到专家组的认可,于是受邀到早稻田大学做访问交流。他还是热心肠,只要自己可以帮一下,并对推动项目建设有意义的,他都积极去做。他在云南省调研时结识了一位叫杨锦和的老先生。杨先生从20世纪50年代进行音乐研究,收集民族音乐资料达70年,在“特岗教师政策调查”项目组到达云南之后,他敏锐地感觉到项目对推广民族音乐的影响,主动与项目组取得联系,并把一些资料送给了沈尔康。事有凑巧,项目培训结束的时候,各学校要开设民族舞课,编舞和配乐成为一项重要工作。沈尔康立刻与杨锦和取得联系,给有关学校牵线搭桥,对尽快完成民族舞的编排起到了推动作用。后来,一些学校的民族舞水平提升很快,有的到中央台的少儿频道录制节目,有的还参加了少数民族歌舞汇演。杨锦和老先生和那些学校的师生们,偶尔谈到学校民族舞的兴起,总会提到沈尔康的热心。

一位年已古稀之人,身体虽然硬朗,但长途劳顿,还是非常辛苦的,有时候甚至要徒步走山路,需要付出一定的体力,这当然不如在家颐养天年闲适、轻松。可是,在沈尔康看来,参加这样的公益项目,他并没有感到多少辛苦,反倒因为项目本身激发的情绪,让他的活力在保持,在增添。因此,四五年来,他从没有想到过放弃。今年,他又接受了新的教育扶贫项目,同样是没有任何报酬。为社会义务做事,他精神饱满,乐此不疲。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