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以民促官,文化先行

2018-12-11    来源:正能量

人物简介

李文培,1938年出生于北京。任职于中国国家京剧院,著名水墨戏曲人物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同年进入中国京剧院(现中国国家京剧院),多年从事舞台美术设计。曾为现代京剧《红灯记》、京剧及电影《红色娘子军》、纪念欧阳予倩诞辰100周年京剧《桃花扇》等40余部京剧、影视剧作及水墨动漫《贵妃醉酒》担任美术设计与艺术顾问。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理事,国立华侨大学兼职教授。1996年退休。

李文培,其人本身就是一个文化符号,他将中国文化灌注于笔墨之中,以水墨之本,汇聚千古精华,为弘扬中国文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援助国内外受难百姓。同时,他又将中国文化带向世界,让更多人通过画作欣赏了解中国,这对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为公益挥毫

2010年,在全国幼教培训中心,李文培现场作画并现场拍卖,将拍卖所得的善款全部捐献给中国教育基金会;2011日本地震海啸时,他画了幅《窦尔敦》在东京义卖,将所得善款捐给灾区。窦尔敦寓意勇敢、坚强,他以此鼓励受难百姓,要勇敢地站起来,重建家园。时任驻日大使的王毅说,这是“以民促官”,通过两国人民的互助互爱,来达到政府的关系融合,其意义重大。

2011年春节,上海美影找到李文培,希望李文培为《贵妃醉酒》配图,做成动漫,春节期间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李文培欣然应允,挥毫泼墨。在李文培的眼中,做这些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所能及,还有益于社会,何乐而不为?他心中所想,则是尽其所能地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以其如椽巨笔,弘扬中华精粹。

办讲座传播戏曲文化


2015年,李文培受华侨大学本部邀请,在阶梯教室进行讲座,将绘画多年的心得和认知讲给后辈们听,还在厦门华侨大学展览馆办了个人画展。李文培的《杨家将》以家国情怀为题,爱国主义的寓意极为浓重,用传统的内容描写古代为国尽忠的历史人物,对当今的学子是一种鼓舞和启发。李文培在华侨大学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的讲座也多次赢来热烈的掌声。李文培将此作品献给了华侨大学。

有的学生问他:“您为何画戏剧人物?”他回道:“首先,戏剧是中国历史的浓缩。中国文化历史绵长,其经典故事,在千百年形成的戏剧中都有所反映,歌颂的所有事迹都是正能量的,如《霸王别姬》《白蛇传》《红灯记》等等,不胜枚举。其次,戏曲表达的是道德的诉求,是以戏剧的形式展现的。不管是领导,还是农民,大家都喜欢看戏,不分群体,不分年龄,正是雅俗共赏。像‘包公’的形象,铁面无私,这是绝对的道德诉求,绝对的正能量。再次,水墨绘画有神、有意,此为意趣,这种哲学辩证的关系,恰恰可以运用到绘画之中,是世界上最新的一种表现形式。世界艺术文化的表现手法没有逃过中国文化的认知,我认为,中国艺术是有着一定的优势的,东方艺术在世界艺术之林中的地位是不可低估的。”

由于李文培对每一位戏剧人物都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爱,很多人物当年的舞台造型都是他亲自设计或参与了设计的,提起画笔,画中人物的遭遇、当中的情感起伏在脑中翻滚,甚至剧中的台词及唱腔都能脱口而出。因而,在李文培的笔下,剧中人物都有了生命,都活了起来。

用画笔弘扬中华文化

早在1992年,李文培的画作就被日本东急百货店画廊看中,邀请他去日本办画展。他的戏剧人物画展出后,立刻受到了与中国文化渊源颇深的日本观众的喜爱,画展也一再办了下去。到2001年间,李文培已在日本东急百货店等各处画廊办展5次,展出了大量的作品,其中大部分的画作也多被日本人买回收藏。


2007年10月3日至9日,李文培在日本东京最为繁华的新宿举办《三国志》京剧人物画展。一开展就吸引了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前来欣赏。时任日中协会理事长的白西绅一郎笑着说:“我就是冲着‘三国志’三个字来的。在日本,没有人看过《三国志》的漫画,通过京剧人物画了解三国还是第一次,所以非常好奇。”从煮酒论英雄的曹操到羽扇纶巾的诸葛亮、英雄气短的周公瑾以及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数十位三国人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很多日本朋友钟爱三国人物,对此,李文培十分高兴。因为在所有戏曲人物中,三国人物也是他自己最喜欢的创作题材。他说:“三国时期,前后只有几十年,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不过是短短的一瞬而已,却留给后世无尽的怀想。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画来反映三国时代的精神,与日本朋友们就此进行交流。”用他的话说,就是要用笔把这些人物保存下来,并用中国传统笔墨把民族艺术弘扬出去。

中央美术学院资深教授戴泽发文评价李文培说:“画人很难,把人画活更难,画传神了就太难了。而今我们看到他笔下的人物个个鲜活,说明了他研究了戏曲之妙。因为戏剧本身有‘谱’有‘式’,是极具共性的一种表演形式。而他在创作的人物中,既有有‘谱’有‘式’的一面,也有破‘谱’破‘式’的一面,这就使得他在画人物画方面游刃有余。只有像他这样的如此熟悉这个门类艺术的艺术家才有这么大的勇气,敢于突破,以多年的磨砺形成他自己的风格。其风貌简约,使人物具备很强的冲击力;其用笔十分肯定,极具爆发力,因而极富阳刚之美;其用色融合,十分和谐,又极富阴柔之美。这种简约与丰富、阳刚与阴柔、具体与抽象,是他多年来艺术修炼的成果。”

早年间,李文培在日本画展中,向江田五月讲解过画作人物。2012年,李文培将《霸王别姬》《钟馗》两幅作品送给英国足总主席,促进了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他通过笔墨,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体会中国文化的伟大与深厚。日本妇女在参观李文培的画作时,身穿和服,以表对中国文化的尊重。李文培则为她们讲解画中人物的故事,妇女们都为之感动。

李文培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受到该国文化界的高度关注。他笔下的人物浓缩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吸引了各界人士的眼球,大家在细细品琢画作的同时,也更深一层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李文培的公益事业很专一,但视野却很开阔。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