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任志萍:坚毅做人,认真做事

2018-10-15    来源:正能量

任志萍2

任志萍2
人物简介

任志萍,1938年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中共党员。原中央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剧。曾为百余台晚会、电视栏目策划撰稿,是文化部历届春节晚会策划人之一。

其词作歌曲《多情的土地》获1982年中国音协上海音协全国新作品比赛优秀奖,《心愿》获1989年全国电视歌手大赛优秀作品奖,《远方书信乘风来》获1996年全国群众歌曲大奖。

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歌词集《心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主席。1998年退休。

任志萍退休19年来,一直在从事社会公益工作。他老当益壮,壮心不已,他追求“挽回清微风,笔有万钧力”的境界,无论是在世博会创作会歌中、在文化部春节晚会的策划工作中,还是在参与的社区文化活动里,任志萍都做出了积极可贵的贡献。

为世博会献歌

2019年北京延庆将举办世界花蕊花草博览会,于是世博会组委会在2016年就邀请任志萍等多名著名的词曲作家到延庆体验生活,为创作世博会会歌做准备。

经过激烈的角逐,任志萍创作的歌曲《绿色的风》和另外9首作品进入十佳候选歌曲之列。

谈及这首歌的创作历程,任志萍可以说是颇费苦心。三年前,他到延庆世博会参观会址,因还在筹备阶段,那里的环境还很一般,虽有花草,但远谈不上茂盛。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歌词创作的人来说,选择一个切入点非常重要,因为视角不同就会使整个歌曲产生不一样的立意表达。那么,这首歌的歌词创作该从哪个角度入手呢?

任志萍沉下心来思考,这些年来,雾霾一直是北京和我国北方多数地区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治理雾霾、整治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保障人类健康、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战略国策。任志萍从治理雾霾这个切入点出发,畅想北京和国家已把绿色经济纳入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用绿色代替黄色、代替黑色,想象古人所言“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花蕊和花草世博会起到的作用就是让绿色去铺垫我们美丽的世界,让每一个角落都有鲜花的盛开。

任志萍顺着这个角度进一步延伸和挖掘,他的脑海里呈现出一片鲜花绿草和生机盎然的景象,他的创作灵感也随之蓬勃而出,任志萍甚至不由自主地哼唱道:“风儿把小树吹绿了,风儿把鲜花吹开了,风儿把小草吹动了,风儿不知哪儿去了……”

目前,这首《绿色的风》和其他9首世博会预选会歌,正在北京各高等院校校园内进行小样的试唱并广泛地征求意见,最终将有一首确定为2019年北京花蕊和花草世博会会歌。任志萍豁达地说:“无论哪首歌曲最终入选,都将是一首优秀的歌曲。让我们翘首以盼!”

任志萍

任志萍

旗帜鲜明讲奉献

每年遇有大型的纪念活动,上海书画院都要邀请任志萍奉献墨宝,参与书画展览,而他也经常获奖。任志萍自谦地讲:“自己的书法水平其实并不高,但因为每次的活动都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我也就欣然接受了。例如纪念雷锋活动、鲁迅诞辰纪念等,类似的活动每年都要有很多次,我参加书画展的目的就是表达我的一种支持态度,不忘前人的奉献、不忘历史。”

退休后,任志萍还积极参与文化部离退中心安排的各种大型纪念晚会策划工作,有时还登台演出。编导策划是他的专业所长,他更是不遗余力。

对于晚会策划,任志萍有自己的独到见解。201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按惯例,文化部的纪念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何把这次的纪念活动搞好,大家众说纷纭。有的同志参照电视台的节目,准备搞一场综艺性质的晚会,随后就有人提出应上歌舞类、语言类、戏曲类的节目,虽说是各抒己见,但主题不突出。任志萍敏锐地感到这样的安排不妥,他说:“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这台晚会的宗旨要与党的宗旨保持一致,把宗旨搞清楚了,那以后的节目安排就有了方向性,选择也就有了依据。”

大家对任志萍的观点给予赞同,晚会节目就以为人民服务这个大纲作为统领,然后逐步编排,井然有序地进行。后来这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晚会在国家博物馆成功举行,晚会的节目也得到了观众的喜爱与好评。

“做任何事情之前,我都要想这件事为什么要这样做?待我把问题搞清楚了,心中有数了,做事情就靠谱。这么多年以来,这已经是我的思维与行动的习惯了。”今年79岁的任志萍,之所以依旧保持旺盛的艺术创新力,与他做事勤于思考、原则明确是不无联系的。

任志萍还积极参加离退中心老干部话剧团的表演活动,他们到部队、乡村进行慰问演出,条件艰苦、没有报酬,但任志萍认为文艺就是要下基层,就是要到最需要的一线去。他和其他老艺术家敬业卓越的表演,受到了当地部队和地方百姓的热烈欢迎。

建立社区文化

任志萍还有一项公益工作就是帮助社区做好文化艺术普及工作。

2015年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任志萍,希望他能给社区办一个朗诵沙龙,任志萍爽快地答应了。于是以后每周三下午3点至4点半的朗诵沙龙,就变成了这个社区一个风吹不动、雨打不动的固定活动项目。

对于定期举办的朗诵沙龙,任志萍有自己的想法,他并不满足于单一的诗朗诵,而是把眼光放到更远。朗诵只是一个开始,在朗诵的基础上,再增加话剧表演的独白,最后到演出整本话剧,这才是任志萍对朗诵沙龙未来的规划。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任志萍觉得诗朗诵只是基础,要发展就要有实质性的突破,原地踏步没有意思,也缺少吸引力。

由于表演话剧独白具有相当的难度,所以任志萍要给大家传授更多的戏剧知识,给演员做更多的功课。他讲授表演理论和技巧、人物塑造与历史背景,把他几十年来在舞台上的表演经验也拿来与大家分享,他要让参与话剧表演的每一个演员都能够领悟到剧中人物的内涵与外在,感受到表演的乐趣。

《雷雨》中的大少爷健民本来想出去工作,但被他父亲要求主持家务,结果变成一个宅男,以此为背景引发出一系列爱恨情仇的悲剧;《万尼亚舅舅》索尼娅的大段独白表明了她对人生的基本态度,其哲理寓意深远。任志萍帮演员把台词一段一段地细细抠出来讲解,他要求大家对人物背景务必搞清楚,明确自己扮演剧中人角色的性质,一旦上台就要把自己当作剧中的那个人物。

当然也有人表演蛮吃力的。例如,扮演鲁贵的演员,对鲁贵复杂的内心情感总是把握不住,念出的独白与剧本人物有很大的出入,当然,经过辅导与个人努力,已有很大进步。所以有时还要因人而异,不能过于苛刻,毕竟他们都不是专业演员,虽然比不上老艺术家们的水平,但已经和一般的演员有得一拼了!

如今,曹禺的《雷雨》和前苏联《万尼亚的舅舅》等著名话剧已经被任志萍搬到了社区舞台上,为社区生活平添了许多情趣。

今年8月25日,任志萍和他所辅导的社区朗诵沙龙在菊隐剧院的舞台上表演了他们排练的话剧。因为任志萍把社区活动搞得好,周围临近的社区都很羡慕,很多人慕名前来想加入朗诵沙龙参加表演活动,这让任志萍对未来的社区文化发展充满信心。

“只要精力允许,我就要做些事情,假如哪一天做不动了,我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明年任志萍就80岁了,回顾与展望,他都平静从容。

是什么力量使任志萍依旧保持这么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呢?他的回答简单干脆:“需要一种坚毅的精神。”是的,这种坚毅就是持之以恒的行动和认真做事的态度。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