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李秀兰:收获秋天的果香

2018-11-12    来源:正能量

李秀兰

李秀兰
人物简介

李秀兰,1946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任职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女高音声乐演员、节目主持人,曾任原中央乐团社会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

多次参加为中央首长和国宾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的演出活动。她演唱的《摇篮曲》《五木摇篮曲》《绣金匾》等歌曲深受好评,录有个人专辑《海之恋》《天之蓝》。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乐音乐艺术培训中心校长、声乐教授,奥中文化教育协会理事会会员,中国老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2001年退休。

李秀兰退休前是原中央乐团社会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还负责学院培训部的工作。她非常热爱这样的一线教学工作。退休后,她再次回归教学,把自己多年来的歌唱体验与学生们分享,帮助他们解决声乐难题,培养了更多更优秀的声乐人才。

1、李秀兰老师在中乐学校的开学典礼上

1、李秀兰老师在中乐学校的开学典礼上

情系声乐梦想

李秀兰知道,从国民整体素质而言,我们国家的水平还是不高的,而音乐教学培训的过程对提升素质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音乐事业的发展不仅要有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来支撑,而且还需要大量的后备军做基础。

那时从年龄上说,李秀兰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可以在家享一享清福了,但她回想起自己从小到大学习声乐的经历,总觉得是国家培养了她,是这块土地给予了她创作的激情,她还有能量没有发挥,李秀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得做点什么,我不能就这样退下来,无所事事!

带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肩负一种提升国民素质的使命感,李秀兰毅然决然地独自挑起了创办音乐培训学校的担子。于是,退休后的李秀兰开启了人生旅程的又一个新起点——创业。

2003年对李秀兰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办学校需要校址,需要招聘专业老师,有了学校还要考虑招收学生……这些现实问题接踵而来,但李秀兰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她应对从容,从前的教学工作经历给了她不少帮助。李秀兰当过声乐系主任,后来还接手过学院的财务工作,对教学和办学管理都有一定程度的积累与实践,所以她有条不紊地组织和安排,让创办音乐培训学校有了眉目。

既然是民办校,就必须拿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公文,这是越不过去的坎儿。工商管理部门要登记备案,税务审核也有诸多繁琐,李秀兰独自承担,愣是一个人跑下来了所有手续。这对于当时已经是60多岁的李秀兰来说,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伏天烈日炙烤着大地,人们大都躲在家里避暑纳凉,可李秀兰却在闷热的桑拿天里,到一个个政府部门登记审核获取批准。有时,去一次往往还难以通过,需要反复多次地前往,为此她不知走过多少路,口干舌燥地说过多少话,才把学校所有手续办完。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了前期的筹备,北京中乐音乐艺术培训中心终于成立,它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京宝花园S203。李秀兰担任校长,带领着一群出色的音乐老师们,走上了培养音乐人才的道路。

培训中心成立初始阶段,大量的教学和繁重的日常教务管理占去了李秀兰的绝大部分时间。那时,她每天清晨从位于莲花池的家赶往东城区安定门的学校,到晚上八九点钟才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中。对于一个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艺术家而言,这样高强度、超负荷工作真是不易!“累并快乐着!”李老师每每谈起当时创业之初的艰辛,不由得也感慨万分。

3

3

人才成长的摇篮

培训中心前后有四五十名音乐专业的老师,每学年有600多名学生在艺术培训中心上课。为了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保持好的社会声誉,李秀兰在师资上下了大功夫,她从国内最好的音乐专业团体中挑选老师,聘任资深的专家给学生们讲解授课。学校开办15年来,无论是在学生之间,还是在学生家长之间口碑相传,影响日趋扩大,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学生络绎不绝地来到“中乐”学校,进行音乐专业的学习、进修和系统培训。

十多年的教学,李秀兰始终本着对学生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具有音乐知识和技能的学生,并为他们的日后升学、就业都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同时,李秀兰在教学中还注重对个人人格及修养的塑造,在言传身教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这些努力对学生们在未来的个人发展中都会起到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每每提到学生,李秀兰的兴奋之情都溢于言表。她有个叫陈万川的学生,9岁从汕头来到中乐学校学习。李秀兰和爱人王云之为万川设计了一套科学的教学方法,从原来零基础的乐理视唱练耳入手,耐心地熏陶教导,让孩子建立起对音乐的喜爱。在两位老师的辛勤培育下,万川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现在已是附中的学生,先后在国内外的青少年钢琴大赛中获得大奖。万川说:“李老师和王老师永远是我的恩师!”

许许多多的学生经过中乐音乐艺术培训中心数年的专业学习,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以及隶属中央和地方的音乐专业院校,为自己的音乐理想扬起了风帆,而还有一些学生通过学习音乐,开发了潜能,触类旁通,一样有光明的前途。

比如梁思齐,他5岁至16岁在中乐培训中心学习乐理、视唱练耳、作曲和钢琴等。是音乐的启迪和磨炼,让他在学习中大受裨益。2011年,他成为北京高考理科状元,后进入了香港科技大学学习。

李秀兰还积极为学生们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的机会,她多次策划举办演奏、演唱音乐会,并主办了美国尖峰音乐节(中国赛区)的选拔赛,都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追求没有终点

不得不说,李秀兰为国家输送一批批音乐专业人才的同时,也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李秀兰在文化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民族器乐协会、全国青少年比赛及中老年比赛等多家单位举办的各项展示和比赛活动中,担任专家评委多达50余次。

2015年,李秀兰受清华大学之邀参加就音乐教育问题所进行的研讨活动,为当前我国的音乐教育献计献策;2016年,她参加河北省金融系统职工举办的声乐大讲堂,并组织员工排练歌曲;她还和胡松华等老艺术家们多次赴外地进行公益慰问演出;接受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的采访,讲述自己对艺术的领悟。

李秀兰的爱人王云之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在家庭生活上,他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在事业上比翼齐飞,互帮互助。

李老师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在音乐教育之路上不断播种下希望,如今,已经收获到丰硕的果实。“岁月不虚度,余年再奋发”是李秀兰用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她还要在这条教育之路上继续去奋斗、去奉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