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愿作一名养花育树的园丁

2018-09-17    来源:正能量

愿作一名养花育树的园丁

人物简介

巩素清,1955年出生于辽宁。任职于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儿童音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在《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图兰多》等中外歌剧中出演重要角色。担任独唱、男女声二重唱。她在多个艺术类学校任教,经常在国内外和知名网站举办声乐专题系列讲座。2010年退休。

个人简介_23


巩素清虽已退休数年,但她心中的舞台,从来没有远离过她。为了把挚爱的歌唱事业传授给年轻的老师、孩子们,她把舞台搬到偏远的乡村,搬到成百上千孩子们的心里。在普及音乐素质教育方面,她发挥余热、辛勤耕耘,自然也收获了桃李芬芳。

艺术支边传帮带

随着城市建设脚步加快,许多地处偏远的农村人,为了使生活变得更好一些,背井离乡来到城市打工,而千万农民工的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除了当地政府应尽职责外,也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慈善机构和有识之士的关注。

同盟基金会把通过募捐所得的善款,用来扶持地处青海、云南等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都住在学校,条件艰苦,因缺乏师资,课后的兴趣小组活动无法有效开展,阻碍学生素质教育的实现。为此,同盟基金会在北京,为来自偏远地区的近50名老师专门开设了国画、书法、舞蹈、体育、唱歌等多种培训课。这期间,基金会找到了歌唱家巩素清,邀请她作为培训音乐老师的指导专家。

1、巩素清在演唱


当巩素清第一次看到接受培训的老师们,他们的淳朴和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师资匮乏,很多老师都是身兼多科的教学,有的老师在音乐方面自称是一张“白纸”,从没有经过专业艺术学校的培训,因而音乐教学能力很薄弱。

巩老师虽是中央专业艺术团体里有声望的歌剧演员,但要在七天之内让教师学员们接受大量的艺术辅导,她实在感到为难。可转而又想:这些老师都处在当地教学的最基层,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办学环境都非常落后,能够继续坚守教育工作,本身就是奉献!如果能让这些老师学有所成,那么对当地的留守儿童教育,将会大有裨益。

巩素清顶住压力,全身心地投入到连续七天的教学工作中。接受培训的老师们十分认真,他们对知识的渴求给了巩素清很大的鼓舞。七天的训练就如同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巩素清每天有不同的授课计划和程度不一的讲课内容:有最基础的乐理、视唱练耳、朗诵、歌唱方法,还有简单的几种指挥合唱的手势等,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不仅如此,她还要留作业,要求学员做好笔记以便巩固课堂的知识内容。巩素清把该教会的本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老师们,她希望他们能牢记北京的训练模式,把这种好的方法和内容带回到学校再逐一地教给孩子们。

乡村的娃儿唱真情

事实证明,巩素清交给这些老师的技能,对她们而言真是太实用了。四个月以后,巩素清随基金会的工作组,到云南文山州广南县第三中学、阿科中学,青海省湟中县西村学校和太源学校进行回访,考察各校老师开展兴趣小组的活动情况。这些学校所在地的风景都是非常美丽宜人的,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巩素清是一个多么喜欢旅游的人呀,但是任务在身,她没有闲暇的心思来驻足享受大自然。她完全投入到组织学生兴趣小组的教学与辅导当中,与当地师生共同生活交流。

巩素清来到青海省湟中县的学校,看到当初培训的老师们正在兴趣小组里辅导孩子,一位小女孩唱到“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时,她被孩子们真诚的表演深深打动了,没想到这些自称为一张“白纸”的老师们做得太棒了。她们教给孩子们边唱边跳,孩子们陶醉在音乐里。那含笑的张张小脸,那舞动的双臂,那袅娜的娇小身躯就像下凡人间的小天使!巩素清发自内心地赞叹,孩子们给她的惊喜使得她双眼湿润了,幸福的眼泪顺着脸颊不住地流淌。看到自己教授的成果能在孩子们身上展现出来是最大的满足啊!

在葱郁的大山深处,云南文山州阿科中学就坐落其中。学校有一个合唱团,学生大都是14至15岁的孩子。由于当地老师或学生们都不懂得如何指挥,所以他们唱出的歌凌乱不整。针对这种状况,巩素清把自己根据专业经验总结出来的一套简单易学的指挥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根据歌曲的节奏不同,采用容易掌握的手势来代表不同的节拍。她带领同学们边示范、边模仿、边歌唱,出乎意料的是,在短短的时间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看懂指挥的要求,更有几位同学还很好地掌握了指挥的方法。

当同学们再次唱出《映山红》和《天路》时,那歌声起伏跃动,与周围翠绿的群山遥相呼应,他们的表演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谁能想到,孩子们从最初见到巩素清时的胆怯和扭捏,到后来可以自信自如地表演,正是巩素清的平易近人和耐心启发,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有了如此大的进步。随行的基金会负责人看到这一变化也不由地发出赞叹:“巩老师,你真了不起!眼前的改变,我可真知道什么叫四两拨千斤了!”

扎根素质教育沃土

谈到对孩子的素质教育,巩素清作为一个歌唱家有着她独到的见解:“眼下一些孩子学乐器就是为了单纯考级,这样未免太急功近利,其实学习音乐的目的首先就是要让音乐去打动孩子,从心中感受艺术所带给人的美好,进而潜移默化地提升个人的素质修养,培养自觉与自律的习惯,喜欢上音乐,爱上音乐,离不开音乐,这才是学习音乐的初衷。”

因为热爱艺术,巩素清愿意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舞台经验和教学方法倾囊相授。“教育孩子如同养花育树,需要精心浇水、施肥、呵护,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不懂就要向别人请教,丰富自己的经验,提高培育技术。现在什么性格的孩子我都能对付!”她骄傲地说。

3、巩素清和孩子们在一起



有一个孩子,年龄约摸四五岁,跟巩素清学习视唱练耳,第一次来上课不知何故哭闹不止。已经上课了,既不能影响其他孩子上课,但同时也要保护孩子非常脆弱的自尊心,巩素清就凑近那个小孩的耳朵轻声说:“你能不能不哭了,下课后,我送你一个小礼物。”那孩子果然马上不哭了。孩子都是好孩子,都是守信用的孩子。下课后,那个小男孩主动问巩素清:“巩老师,您上课前说要给我什么来着?”

当时在教室里巩素清只有本和纸,还有粉笔,“啊!对了,我答应送给你小礼物了!”巩素清就把粉笔拿到孩子的眼前说:“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喜欢?”“喜欢!”孩子天真地回答,“我能每个颜色的笔都拿一支吗?”

“没关系,每个颜色都可以拿一支!”巩素清帮着孩子挑了很多颜色的粉笔,孩子高兴地笑着。以后上课,他从没有再哭过。“当你用温和的态度训练儿童,就可以培养他们的冷静和自信。”这是巩素清在音乐基础教育上的实践与心得。

巩素清对待教师和学生的那份扶持和耐心,其实也是对自己恩师的报答。她曾经在音乐学院读大三时专业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唱不下去了。痛苦的巩素清幸好遇到了恩师王福增,经过科学的训练,巩素清终于走出低谷,可以说,是王老师给了她第二次的艺术生命。

作为中国儿童音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巩素清,这些年来参与领导学会工作,组织了许多艺术交流活动,尤其是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做了大量的培训讲座,像《怎样建立一个正确的歌唱乐器》《怎样解决儿童变声期的问题》《音乐在素质教育方面起到的作用》《怎样提高舞台上的演唱能力》《让音乐温暖家庭》等专题,既实际又实用,都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成长的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成功快乐往往与困苦坎坷相伴相随。如今,作为一名养花育树的园丁,巩素清有更深层的体会,给予孩子们的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尊重,是异乎寻常的耐心以及最合适的关爱!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