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我是文艺兵--后记

2018-07-01    来源:林下苑

离退中心服务的老艺术家中有许多曾经在部队文艺团体工作的经历。在“老艺术家口述历史”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把他们的部队经历作为一个访谈重点。按照部领导对“口述历史”要注重成果转化的要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把采访到的老艺术家在部队担任文艺兵的口述资料整理成册,再加上根据有关资料梳理的文艺兵简史,定名为《我是文艺兵》,以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向把青春奉献给革命和为军队文艺发展做出贡献的老艺术家致敬!

《我是文艺兵》自2016年底开始筹划编纂,至2017年底成书,历时整整一年。前期主要设计书籍结构,查询文艺兵材料,制定采访计划等等。2017年3月开始启动采访工作,一共收集了50多位老同志的口述材料,以老同志曾经的文艺兵经历为前提,以老同志们入伍时间为顺序,以经历丰富、具有典型性为重点,筛选出了其中的35篇编辑成书。从6月开始,历经数次修改、审阅、校对,至11月方最终定稿。限于时间或被采访者的情况,加之编者能力与资料收集渠道的限制,书中关于史类记述方面难免有疏漏错讹之处,望方家不吝指正。

本书编辑过程中,得到了老艺术家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十分感动。比如程若老师,抱着对历史极度负责的态度,95岁高龄亲自撰写稿件,并让女儿打成电子稿传给我们;比如冯绍宗老师,在我们采访前便亲笔写好了东北文工一团的相关历史;比如陈建华和徐蕾老师,怕自己修改的内容我们看不清楚,又工工整整抄写一遍或打成电子稿返给我们……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老艺术家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精神,让我们深受感染和教育。在此特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由衷的敬意。

本书文艺兵简史部分编纂时,参考了大量文献和资料,在此特向文献作者与资料提供者致谢。

本书策划和编纂过程中,得到北京清墨九州文化传播公司的倾力支持,亦向他们表示感谢。

离退中心除具体参与编辑的工作人员之外,各个部门工作人员也参与了采访、档案资料查证等基础性工作,在此也一并致谢。

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2017年12月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