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杜声显:我为孩子们歌唱

2018-06-25    来源:

我为孩子们歌唱

人物简介

个人简介_16



杜声显,1939年生于北京,任职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艺术研究会会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届委员,“知心艺术团”团长。

杜声显长期以来热心为孩子们演唱,迄今已逾千场,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1995年他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1997年国务院授予“优秀儿童工作者”光荣称号。1998年60岁时,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为他做了专题报道,2007年获文化部颁发的“艺术终身成就奖”。1999年退休。

杜声显鹤发童颜,与人交谈目光炯炯、声若洪钟,年近八旬童心依旧。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几十年如一日,为儿童歌唱,被誉为“人民歌唱家”。

“金嗓子”的炼成

杜声显40岁时,曾演唱过《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如今近40年过去了,在“全国青少年语文素质大赛”的舞台上,他再次唱起了这首歌,高音依旧嘹亮,台下的孩子们无不欢欣鼓舞地说:“杜爷爷是‘中国好声音’!”同在嘉宾席中的表演艺术家谢芳和民族乐团的歌唱家姜嘉锵,也不禁赞叹道:“杜老师80岁,声音还能保持这样的状态,真是不简单!”

说起杜声显“金嗓子”的炼成,可不是一朝之功,有先天条件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后天对声乐的追逐和磨炼。他本是儿童剧院的演员,但特别喜欢声乐,尤其迷恋意大利美声,当时他哥哥所在的音乐学院经常有著名的声乐老师去做讲座,杜声显就跑去蹭着听蹭着学习。意大利的声乐大师贝基前来中央乐团讲课,把意大利美声中松、通、亮、美的音质特点传授给学生。对于杜声显来说,这些知识无比珍贵和重要,他怀着虔诚的心去听去记,回去后再反复琢磨,找位置、练发声。杜声显后来在自己的诗集中对此有生动的描述:“上午音院,下午乐团,学习美声,东跑西颠。上午乐团,下午音院,为了关闭,西跑东颠。下午乐团,晚上音院,为有头声,牺牲睡眠。”

坚持不懈的练习,成就了杜声显的“杜氏发音”——“……把歌词——字,放在气上——横膈膜上,连哼带叹气地唱,完成杜氏美声。台上忘却一切,在情感的海涛上飞跃,才能达到帕瓦罗蒂、多明戈的境界!”

后来,杜声显来到了意大利威尼斯水巷,在古多拉小船上和歌唱家李光曦共同放歌《桑达露西亚》,那富有穿透力的声音立即感染了当地的民众,大家欢腾地挥着手,兴奋地高喊:“Bravo!”

别人羡慕杜声显的“金嗓子”,可他却笑称:“我唱歌纯属热爱,没有名利心、没有负担,只管纵情歌唱,声音出来才自由奔放!”

人民歌唱家

有一次,杜声显路过一个幼儿园,听到孩子们咿咿呀呀地唱着一些不适合他们唱的流行歌曲,他感到很不安。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怎么能唱这些东西?他们的成长需要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而当今社会上还没有专为孩子们唱歌的歌唱家。我为什么不能把适合儿童特点的艺术,把真、善、美的东西送给孩子们呢?

他决定要把美好的儿童艺术和歌曲奉献给孩子们,要用纯净的音乐去净化他们的心灵,要为孩子们奔走歌唱。他找到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院长,提出要利用业余时间为少年儿童唱歌。得到院长的同意后,他印了点介绍信,开始了他为儿童歌唱的漫漫征途。

1为孩子们歌唱



从1983年2月25日在北京市崇文区少年宫举办第一场独唱音乐会开始,他走进了幼儿园,走进了少年宫,走进了学校,走进了一切可以为孩子们演唱的地方。他一路南下,从北京、天津、济南、马鞍山、苏州、无锡、上海,一直演到天涯海角的厦门,一口气演了38场。在给孩子们唱歌的过程中,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和快乐。

杜声显60岁时,演唱会已举办达600场。听说他的事迹后,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组派记者上门采访,令记者没想到的是,杜声显的家里居然连两台摄像机都摆不下。

杜声显在北京校尉小学举办第600场“为了孩子”独唱音乐会,中央电视台记者全程拍摄,并推出了专访《东方之子——杜声显》。诗人贺敬之为杜声显挥笔题写“放声歌唱,祝贺人民歌唱家杜声显同志六十周岁暨为人民演出六百场纪念”。

贺敬之的妻子,作家柯岩向杜声显打趣道:“我们家老贺从没给谁写过‘人民歌唱家’,你是第一个。你现在有名了,可以下海了。”杜声显连忙表示自己不会那样做。

一切为了孩子们

杜声显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退休后,家人和朋友都劝他:“功成名就,该歇一歇,过过退休生活了。”劝归劝,可杜声显却总是闲不住。因为他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演出之前还要加大药量。每次演唱时,声贯头顶,气血上涌,演出结束回到家,他的衣服都湿透了。由于体力消耗太大,演出归来的杜声显,身子像散架了一样,躺在床上十多个小时动弹不得,吃不下、睡不着,为此,他也决定听家人的话,不再参加任何演出了。

2和孩子一起表演



在家里待了两个月后,有一天北京盲童学校来请他演出,从未给盲人孩子演唱过的杜声显终于坐不住了,把病痛立刻抛在了脑后。当他演唱完之后,从台下上来四个孩子,天真地问:“杜爷爷,我们能摸摸您的脸吗?”他们用小手摸索着把红领巾系在他的胸前,激动地说:“杜爷爷,您的形象和您的歌声一样美!”孩子们激动的笑脸和纯真的话语深深地震撼了杜声显,他不觉流下了泪水。

2000年的“六一”儿童节,他冒着骄阳赶到北京安华学校,为那里的智力残疾儿童演出。演出结束时,一个小男孩手里掐一枝小花直直地站在杜声显面前,杜声显接过花,小男孩却转头就走。正奇怪时,孩子的家长拉着杜声显的手,含泪对他说:“孩子患有严重的自闭症,我就从没看到他笑过。今天,我第一次看到他那么快乐的笑容,我太幸福了!”杜声显感动非常,这次演出后,他接受了学校的聘请,担任了该校的名誉校长。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杜声显时刻关注灾情,看到儿童伤亡的情况,他夜不能寐,与老伴终日以泪洗面。5月北海的荷花正开,杜声显看着满池的荷花,突然感觉有孩子在叫,耳边回响着孩子的哭声,杜声显匆匆回家,决定去灾区为孩子们唱歌,抚慰孩子们受伤的心灵。

他打电话给“知心姐姐”卢琴,两人一拍即合。就这样,古稀之年的杜声显不顾家人的劝阻,顶着高达200的血压,毫不犹豫地奔赴灾区。出发前杜声显赋诗一首:背行囊,带干粮,七旬老汉上战场;不怕苦,不怕死,一心只为孩子来歌唱!

在灾区,他不顾疲劳和身体不适,7天为孩子们演唱了14场。

如今杜声显已经为孩子们举办了超过1000场独唱音乐会,收到了1336条红领巾。冰心老人曾为他题写“为孩子唱歌是最大的快乐”,这句话道出了他的心声。在他看来,给孩子们唱歌是圣洁的事,“也许是上帝恩赐我给孩子们演出,一上台就忘乎所以。”每次登台看到那一双双星星般明亮的眼睛,杜声显的心中就涌起莫名的感动,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大爱无疆

杜声显北上大庆、南下深圳,从大西北的戈壁滩到东海之滨的SOS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大半个中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回响过他为孩子们演唱的歌声。杜声显凭着对演唱、对孩子们的热爱,不辞辛劳,克服重重困难,只为把优秀的精神食粮带给边远地区的孩子们。

有一次去雷州半岛的徐闻县演出,当地的校长不重视孩子们的活动,对杜声显不理不睬。没有办法,杜声显只好自己组织孩子们来听他唱歌,一个人演唱、主持连带维持秩序。在他眼里,孩子们就是他心中的佛,他的一切付出都是为了孩子们。演唱结束之后,学校看门的老大爷被杜声显所感动,直给杜声显鞠躬来表达他的敬意与感谢。

有一年中秋节,杜声显巡演到了无锡,一名自称企业家的男子邀请杜声显到当地的大王庄演出。他对杜声显说打算赞助那里的教师每人一辆自行车,想请杜老师去助兴演出,杜声显觉得这是好事,欣然应允。杜声显坐着公共汽车辗转到达目的地,结果去了以后才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杜声显这才明白那人是个骗子,上当了。身无分文的他找到乡公所,值班的老大爷听说他专程从北京来给孩子们唱歌,热心地招呼他吃饭,给他盛了一大碗饭,一大碗汤,还搁了两块排骨,一天没吃饭的杜声显吃了个精光。

晚上杜声显被领到乡招待所,乡里文化部门的同志听说后找到杜声显,问:“您来给孩子们唱歌,那您的团呢?”杜声显回答就我一个人,大家都很惊讶:“一个人怎么办演唱会呢?”谁说一个人不行!杜声显在大王庄演了一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消息传开后,县里邀请杜声显再去演一场。就这样,杜声显把一次意外的旅途变成了为人民服务的舞台。

除了给孩子们演唱,哪里有需要杜声显就在哪里。2016年江苏阜宁地区发生特大龙卷风灾害,杜声显听说后,毅然决定去灾区慰问救灾的战士。龙卷风所到之处,整个村庄都被卷走,灾区没有电,杜声显不用麦克风,顶着40度的高温,一天为战士们演唱了四场。他冒着高血压和心脏病的风险,到救灾一线为战士们朗诵诗歌,鼓舞了在场所有士兵与灾民的心。

杜声显一直有黄河情缘,从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70周年,再到80周年的演出,杜声显都以朗诵、歌唱的形式来演绎歌颂黄河精神的艺术作品。与其说他钟爱黄河,莫不如说他信仰着黄河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品格。若不是对国家对民族爱得如此深沉,杜声显也不会把那诗行诵读得如此情真意切,把那歌曲歌唱得如此激情澎湃。

至情至性的“快活神仙”

1997年杜声显去澳门演出,举办第一场独唱音乐会时,有人看不起杜声显,在背后议论:“给小孩儿唱歌的,还是个歌唱家?”杜声显听到后临时决定加唱一首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雄浑壮阔的高音不绝于耳,回荡在舞台上下。一曲唱罢,杜声显问道:“请您给提点意见吧?我主要是给小孩子唱歌的。”对方惊得目瞪口呆,一时说不出话来。

2007年,在第三届“德艺双馨”电视颁奖典礼上,杜声显与田华、葛存壮、于蓝等荣获“艺术终身成就奖”。然而就在颁奖当天,杜声显还闹了一个笑话。

这天,杜声显接到单位电话,通知他下午3点去全国政协礼堂领奖。从来不问名利,当惯了“绿叶”的杜声显根本没当回事,午饭过后,骑着自行车出去买晚上吃的羊肉卷了。买了菜准备往家返,突然听见手机响:“老杜,你在哪儿呢?怎么还不过来,开始走红地毯了!马上就到你了,这都等着呢!”

来不及回家了,他干脆拎着羊肉卷赶往礼堂。到那儿一看,马上就轮到自己了,杨立新接过羊肉卷,说:“大哥,我给你拿着,你快去领奖。”领完奖,好友刘秉义对杜声显开玩笑说:“你比大腕还大腕,让大腕(杨立新)给你拎东西啊。”

颁奖环节后,一堆记者围着身边的“腕儿”们采访,杜声显演惯了配角,无人问津,他无事一身轻地拎着羊肉卷回家去了。只因不求声名显扬,杜声显被人戏称为“快活神仙”。

因为老接触孩子,孩子们那种单纯质朴的情感总是打动着杜声显。他有一次问孩子们:“杜爷爷都80岁了,还能唱吗?”孩子们喊着说:“杜爷爷能一直唱到90、100岁,永远都是中国好声音!”一时间,杜声显感觉很幸福,孩子们的认可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与安慰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杜声显从第一场公益演唱会开始,每一场都竭尽全力,天南海北,无怨无悔。这源于他心底的那份信念:为了孩子的明天更美好!他以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奉献,如火炬般燃烧自己,把光和热献给他深爱的孩子们。虽岁月流逝,但童心依旧。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