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选择字号:

方伯年:余热生辉为舞蹈

2018-05-11    来源:

人物简介

方伯年,193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及编导,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全国艺术考级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清华大学音乐室(现艺术教育中心)教授,文化部人才中心人才库舞蹈专业入库专家评审导师,北京舞蹈家协会艺术顾问,北京市教委中小学金帆舞蹈团评审,朝阳区文联名誉主席,朝阳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和劲松四小金帆舞蹈团艺术顾问,朝阳区劲松街道和潘家园街道文联名誉主席。

个人简介_11



主要作品有《宝莲灯》《雷峰塔》《小刀会》等。舞剧《剑》中扮演“铁匠”一角荣获文化部优秀表演奖;与人合作创编的大型民族舞剧《牡丹亭》荣获广东省首届艺术节优秀创作一等奖;与人合作创编的舞剧《幽恨》荣获文化部优秀创作一等奖。1997年退休。

方伯年教授从事舞蹈工作近60年,不仅具有丰富的舞台经验,而且具有丰厚的教学经验,退休后的他依然没有闲下来。

受邀参加大型演出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7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回归颂》。这是一场少有的隆重的艺术盛会,晚会气势磅礴,阵容庞大。在《我的中国心》一节中方伯年与香港著名演员鲍方等人一同饰演了海外归侨,在著名歌手张明敏的歌声中,他们精彩地演绎,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1999年同样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祖国颂》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春天的故事》一节中,方伯年又受邀扮演了一位老教授,带领着孩子们回忆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台上的他讲到动容之处,台下的观众们亦感慨万千。

2005年9月2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文艺晚会《为了正义与和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方伯年再次受邀参演,在其中饰演一位接受少年儿童礼赞的抗日老英雄。伴随着歌曲《我们热爱和平》,舞台上近300名儿童手捧鲜花,放声歌唱,方伯年等饰演的白发苍苍的抗战老战士代表们走上了舞台。他们胸前的军功章闪闪发亮,孩子们迎上前来,将手中的鲜花送给了他们,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推广普及素质教育舞蹈课程

除参加大型演出外,退休后的方伯年还应邀参加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关于学生素质教育的评审工作。数十年来不间断地参与大中小学校的素质教育及群众文艺的普及工作,培养和指导了一大批学生。

2008年,方伯年开始担任北京市中小学金帆舞蹈团的评审工作。同年北京舞蹈家协会联合北京舞蹈学院组建访问学者小组,出访了美国和加拿大,旨在了解国外学校在舞蹈普及教育的开展情况。作为访问学者小组的成员,方伯年始终认为舞蹈是素质教育很好的切入点,应该是学校美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舞蹈是一门综合的表演艺术,不仅以肢体动律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涵盖了音乐、美术、戏剧和文学等多门类的艺术,学习舞蹈的同时,也获得了多门类艺术的陶冶。“每一个舞蹈都是一首诗”,学习舞蹈不仅能提升审美的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趣、气质和胸襟,振奋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是中小学乃至高等院校值得推广的课程。带着这样的使命,方伯年一行先后深入走访了杨百翰、迈阿密等学校。他们惊奇地发现,在美国各州尽管有各自的法律,但唯独艺术教育中的四门必修课却是高度的统一,舞蹈首列其中。美国是一个移民的国家,关于大中小学舞蹈的教材也呈现多元化,比较自由。例如在观摩一堂幼儿园的舞蹈课时,老师引导孩子们去模仿蝴蝶的飞翔,在音乐的伴奏下,孩子们各自做出了不同的飞舞动作,真是千姿百态,非常可爱,有些姿势简直令人啼笑皆非,但老师均给予夸奖与鼓励。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得以肯定,这给方伯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国后,访问学者小组向教育部进行了汇报,之后便由北京舞蹈学院的老院长、著名舞蹈教育家吕艺生教授向教育部申请了“素质教育与舞蹈美育研究”课题,并由其带头完成。五年后共计百万余字的三部丛书《素质教育舞蹈》《素质教育舞蹈文集》《舞蹈:作为艺术教育》问世。

方伯年作为此课题的评审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肯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套较为完整的素质教育舞蹈的教材和教学法的书,它填补了舞蹈难以进入普通中小学正式课堂的空白,理清了“素质教育舞蹈课”和“专业舞蹈”的区别,使舞蹈教育真正面向全体学生,做到了“有教无类”。“素质教育舞蹈”解决了“到2020年,各类各级学校全面普及艺术教育,保证全体学生享有接受良好艺术教育的机会”的国家中长期教改目标。近年来方伯年多次应邀参加、观摩“素质教育舞蹈研究”的课例和研讨会。这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作引导的舞蹈教学法,从实地试点的效果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互动性和主动性,在互研互动中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方伯年认为这就是“素质教育舞蹈课”的最终目标,也是其学术实践价值之所在。

在理论的指导下,50个从幼儿到高中各阶段的课例,都可以直接进入课堂,这些教材同时也提供了许多可借鉴和再发展的空间,随着不断的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舞蹈艺术的教学。

素质教育舞蹈研究课题已进入实践过程,而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以小学舞蹈教育为基础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与人文素养的实践研究”,以及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舞动着的诗词歌赋——中华传统文化引入中学舞蹈教学的实践研究”却还在路上。方伯年为了这两个课题的研究依然在奔走着,他说:“当今社会,各个国家都在重视保护和发扬本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倡通过艺术教育来传承文化,提高素养,做一个完整的人。关注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学舞蹈教学中的融入与运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对于当前舞蹈素质教育的发展也有启示和探索的意义。”

与群众共舞

2006年退休后的方伯年被选为朝阳区舞蹈家协会主席,今年已是81岁高龄的他依然担任着此职务。他有过“让贤”的念头,但是无奈在每一届的主席选举中,他所得的票数永远是最高的。2008年时,奥运会召开在即,六十周年国庆庆典筹备也提上了日程,如何在国际友人面前展现出朝阳群众的面貌,成了方伯年思考的一个问题。朝阳区总共有43个街区,方伯年首先带领大家在全区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活动,掌握街区成立业余舞蹈队的基本情况。调研结束后,在原来基础上指导各个街道成立了整齐划一的舞蹈队。当时共计成立300余支队伍,仅安贞街道便成立了8个舞蹈队。舞蹈队成立完毕后,方伯年又组织开展教学工作。为了表现朝阳区人民群众的友好和精神面貌,各支舞蹈队进行了国外舞蹈的学习。奥运期间,国际友人来此,不仅领略了本土风情,同时也看到了自己民族的舞蹈。

方伯年会非常关注一个舞蹈作品的创作过程,在舞蹈的结构和技术上,他往往会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女子舞蹈队占绝大比例的朝阳区,安贞街道老年男子舞蹈队则显得比较特殊。这支舞蹈队成立已十年有余,成立初期由其创作的作品《二胡声声》曾在国内获得了不少大奖,同时这个作品也给方伯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品反映了在当今社会下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状况。作品创作之初,方伯年便感到这个主题的意义所在,但舞蹈结构太过简单,缺乏必要的故事情节。于是方伯年便邀请了当时著名的舞蹈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毓珊,共同重新赋予了这个舞蹈新的架构,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作品的艺术品位。

这支舞蹈队的另外一个作品《放飞梦想》,同样是以反映老年人退休后生活面貌为主题的。《放飞梦想》充分利用舞台的形象表现出了老年人在公园中放风筝的情景,通过演员的形体和服装以及变化队形来为观众呈现一个又一个不同的风筝形象。队形时而变化为蝴蝶,时而幻化为一条长龙。该作品拥有非常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透过舞蹈使人深深地感受到了现在的老年人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幸福且有理想。

2



朝阳区的许多舞蹈队屡获殊荣,《踏雪欢歌》《阿穆尔赛诺》《红河礼赞》《天山那片彩云》《喜洋洋》《云那边》《月亮阿嫫》《京之韵》《向往》《故乡是北京》《凉山姑娘》《窈窕淑女》等作品均先后在北京市舞蹈大赛和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非专业组中获得表演一等奖。每年一届的“旋舞朝阳”群众舞蹈活动,自200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届,除获奖的民族民间舞之外,近年来根据群众的需要,还分别在朝阳公园及朝阳体育中心等地举办过万人的交际舞活动,得到了朝阳区群众的热烈欢迎。“旋舞朝阳”已形成了朝阳区的文化品牌,成为朝阳区闪亮的一张名片。方伯年带领朝阳区舞蹈家协会为朝阳区的公共文化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这不仅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得到了实惠,而且还有力地宣传了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老百姓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奥运会虽然已成为过去式,但直到今天,方伯年连同舞蹈协会依然初心不改,在各届区领导的支持下,为了朝阳区的公共文化建设,仍不遗余力地在努力着。

3



方伯年常说退休后的自己在与老少共舞。一方面投身群众文化建设,与老人们在一起通过舞蹈享受退休后的乐趣,另一方面通过舞蹈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不管是面对专业舞蹈团体,还是少儿、群众业余团体,他更希望在他们身上能看到舞蹈上的创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晚年时光里,方伯年希望继续为舞蹈工作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