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发挥余热志不休

2018-01-08    来源:正能量

http://192人物简介

雷恪生,1936年生于山东。国家话剧院演员,国家首批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参演的话剧有《阿Q正传》《雷雨》等;参演的小品有《懒汉相亲》《考验》;参演的影视作品有《圣水湖畔》《乔家大院》《女人不哭》《结发夫妻》《暗香》《狭路兄弟》《战火西北狼》《大宅门》《秋菊打官司》《为爱结婚》《花开白草畔》《虎符传奇》《桃源镇》《俺娘田小草》《大宅院的女人》《十全十美之三喜临门》《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少林寺传奇之大漠英豪》等。1996年退休。他是《乔家大院》里的山西第一“抠”陆大可,更是《大宅门》里人见人恨的王喜光,他所塑造的人物角色无不让人过目难忘,他出演了多部经典的作品,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银幕形象。他不露痕迹的表演总能拿捏得当,带给观众以惊喜。他就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首批一级演员雷恪生。

公益路上,愿为人先

说到“抠”这个字,确实没有冤枉他,雷恪生确实是“抠”。生活中的雷恪生,买菜时,哪怕只是一根葱,也会像邻家的大爷大妈一样砍砍价。厨房中淘米的剩水,只要还干净,他也舍不得倒掉,会用来擦擦地。用他的话来讲,是节省加环保,可谓两全其美。“从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很多是经历过苦日子的,知道生活的不易。”像大多数家里上年纪的老人一样,勤俭已经成为那一代人的生活习惯。但是有一点,雷恪生只抠自己,却从不抠别人。多年前,已经退休的雷恪生来到山西太原参观山西财经大学,走在校园里,一个学生模样的人正在扫马路,这吸引了雷恪生的注意。通过打听得知,这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只因家境贫困,学校才允许其在学校勤工俭学。“可惜呀,大好的时光不学习,都用在扫地上。”雷恪生越想越觉得可惜,都是好孩子呀,只是家境不同罢了,他当即和校方商量决定设立助学金,资助这些贫困生,希望他们能够安心上学。不仅在山西财经大学,在临近的中北大学也同样设立了雷恪生奖学金,每年几万元的奖学金可以资助几十名有困难的学生,不少得到过雷爷爷资助的大学生都给雷恪生写过信,除了表达感激之情外,还会向雷爷爷汇报他们的学习情况。雷恪生觉得这些钱虽不多,但是可以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既是对孩子们的帮助,更是对祖国未来的一种期许。不久前,受到雷恪生捐助的山西财经大学邀请他为学校的一本书题词,直到这时雷恪生才意识到已经捐助了十年有余。雷恪生不禁感慨地写道:“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在持久地去做,十年不算多。能力可以分大小,爱心不能分大小,有爱心就好。”雷恪生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的希望工程捐款,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在公益活动中拍卖自己的书法作品,其所得用于公益活动的善款等等。雷恪生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次的公益活动了,在他的日程表上,除了演出就是出席各种公益活动。有的是当嘉宾,也有的是当志愿者代表或公益大使,还有的是直接作为捐献人。总之,只要是和公益相关的活动,他都乐于参加。不光大事要帮,小事同样也不落下。有时候社区街道会组织一些活动,只要时间允许,雷恪生同样会参与其中。对于商业活动,雷恪生则会根据自身的时间或是身体条件有所取舍,但是对于公益活动,无论再忙再累,他都要抽出时间来参与。回报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这似乎已经成为雷恪生现在最大的快乐。对此,老伴也是全力支持做好后勤工作。

影响越大,责任越大

天赋、勤奋、机会,这三个词,对于雷恪生来说就是他成功的法宝。天赋、勤奋这个对于雷恪生而言并不缺少,最缺的就是机会。演员是个很被动的职业,大多数都只能坐在家里等人来找。雷恪生人生的最初机会,是让他塑造一个农民的形象,这个形象既为他带来了肯定,同时也让人们对于他的形象有了标签。只要有人来找农民形象的演员,朋友们都会帮着介绍,“演农民,你找话剧院的雷恪生。”那时的雷恪生几乎成了农民专业户,“我在话剧舞台上,演绎过古今中外各种各样的人物。怎么一到荧屏上,就只剩下一种类型了。”雷恪生打趣道。但是希望诠释不同人物的雷恪生憋了一口气。电视剧《雷雨》的演出,原定的角色鲁贵并不是雷恪生,但因机缘巧合,最终由他出演。此时的雷恪生已经退休,开拍的前几天,为了琢磨角色,雷恪生晚上常常失眠,老伴甚至有些不解:“你怎么跟新演员似的?”到了演出现场,与台湾来的归亚蕾一对戏,雷恪生可以完全不看剧本,对方惊呼,大陆居然还有这样的演员。雷恪生心里知道,自己下了多大的功夫,不是自己的脑子有多好,为了在表演时更加自如,他早早把几天的台词都烂熟于心。就这样,《雷雨》让他的事业又登上了一个小高峰,一下子又成了管家专业户,接踵而来的则是大家熟知的《日落紫禁城》里的大太监李莲英和《大宅门》里的管家王喜光。一次到美国底特律旅行,雷恪生被朋友带到了当地的中餐馆,没想到,一进门,餐厅的老板便一眼认出了他。“您是雷先生吧?”“你怎么认识我?”“我们这里很少看国内的电视剧,但是您演的《大宅门》的管家实在太精彩了,今天您来我这里吃饭,免单!”这让雷恪生很不好意思,他没想到,国外也有自己的“粉丝”。如今的雷恪生,角色扮演更加的多元化。随着演艺事业一个又一个的小高峰,雷恪生发现自己的名气越来越大,影响到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这无形中让他有了压力,更有了责任。雷恪生开始琢磨,希望自身的言行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不仅要让自己受益,更要让整个社会受益,给人以正能量。渐渐的,在雷恪生的生活中不光只是拍戏、做一名好演员,他开始逐步地接触到公益事业。一次偶然的机会,退休后的雷恪生来到四川雅安演出。没想到在参观大熊猫时被人告知,大熊猫是可以认养的,于是雷恪生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演出所得认养了一只可爱的大熊猫,还给大熊猫取了名字。

喝水不忘挖井人

雷恪生毕业于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孙敬修是学校当时的美术老师。据他回忆,每到周末他都会和同学们跑到孙老师家请孙老师给住校生讲故事。孙老师鼓励大家:“不光要听我讲,你们也可以自己表演一下。”雷恪生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人生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诱发了雷恪生对于文艺的喜爱。当老师的铜像在母校落成时,雷恪生义不容辞地作为学生代表前去参加揭幕仪式。对于当年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的场景,雷恪生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时候考中戏,不像如今这样热门,但对我而言也并非一帆风顺。”对于仅仅是热爱文艺的雷恪生而言,专业的报考可能需要各种技能展示,譬如是否会乐器。那时的他乐谱一概不认识,学校的老师为了帮他顺利过关,对他进行突击训练。不看乐谱,就是照葫芦画瓢,仅仅用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整地在钢琴前弹下一首曲子,虽然考场上没有用到,但却让他在考场信心大增,顺利地通过了现场考试。到了文化课上,又出现了难题,数学成绩不理想,让雷恪生犯了难,同样是老师的帮助,让他顺利地通过考试。如果不是这些老师默默地帮助他,如今我们很难在银幕上看到这样一位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也正是这些成长路上帮助过他的人,让雷恪生比别人更懂得感恩,更知道帮助他人,哪怕只是一点点,有时也会让人受益终身。不久前,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打电话给已经退休的雷恪生,希望他能够出演他的毕业短片。对于这个素不相识的学生,雷恪生一听,拍摄地点离家不远,就拍摄一天,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对于这些孩子,你要去帮助他们,他们才是未来,是希望,只有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舞台展现的机会,这个舞台才会更精彩。”可是没想到的是,这一天是从上午一直拍到了夜里,雷恪生一直陪着孩子们,毫无怨言。类似这样的助演对于雷恪生不止一次,他参与的大学生拍摄的短片有的还获了奖,这对于雷恪生算是最大的欣慰,觉得自己对年轻人的付出是有价值的。雷恪生每年都会参加同学会,在那里他似乎又找回了自己曾经的青春,回到了那个踌躇满志、对于艺术有着无限憧憬的少年模样。而每当这时,人们眼中的山西第一“抠”,都会把自己珍藏的最好的酒拿来与昔日的师友分享。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雷恪生

弘扬传统艺术,将爱洒在舞台

除了对于公益事业的额外投入外,还有一个让雷恪生终身着迷的爱好,那就是京剧。谦虚的他总是对别人说,我不是票友,就是个爱好者。在雷恪生家中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国粹文化传播使者”的奖牌,这显然是他十分看重的一份荣誉。“10岁左右的时候我经常跑到戏院去听戏,那个时候小孩子听戏不要钱,听了足足两年多的戏。”儿时的雷恪生是个小戏迷,没想到自己误打误撞却成了话剧演员,但对于传统戏曲的热情却不曾减少分毫,只要有戏曲方面的活动需要他,基本上有呼必应。对于商业演出,已经退休的雷恪生有自己的原则,时间不能太长,基本是以三天为限,毕竟年岁渐高,身体会吃不消。但对于他热爱的话剧舞台,则少了很多限制,即使老伴担心,他也会尽量把自己更多的时间放在舞台上。“舞台上和荧屏上,光从经济效益上来说,肯定是差远了。”即便如此,但他仍然愿意投身不赚钱的却可以赢得更多掌声的舞台,为年轻一代的表演工作者做出表率。“舞台上的感觉那是不一样的,演得好不好、到不到位,立马可以通过台下观众的反应知道。不该笑的点,观众笑了,那一定是我哪里出了问题,我就要琢磨,我要让第二天的演出,同样的点,让观众不笑。”正是对于舞台细节的较真,让这位老艺术家仍能日有所进,在观众的眼中显得更加可爱可亲。80多岁的雷恪生,说起话来仍然是铿锵有力,这与他多年舞台表演有关。平常除了日常锻炼外,对于雷恪生来说,最大的锻炼就是在他热爱的舞台上,“在舞台上,需要用气力,这就一项,比很多锻炼都管用。”对于养生,雷恪生坦言并没有什么秘诀,在外人看来,可能更多的是因为雷老爷子的心态好,不管见谁都是乐呵呵的。雷恪生给自己编了一段话,用于勉励自己:“年逾八十志不休,发挥余热更风流。”年岁大了,他想的更多的是再多发挥些余热,为社会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做一些自己喜欢做、又能做的事情,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