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用油是健康饮食的第一步

2018-03-09    来源:

研究发现,人体必需的八大营养素中,脂肪酸总量的70%来自食用油。因此选对、用对油非常关键。那么,应该如何做到正确用油呢?

不能长时间只吃一种油

市场上食用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我们最常见的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亚油酸含量高,大约为40%-70%。亚油酸是必需脂肪酸之一,人体无法合成,必须由食物提供。第二类是橄榄油、山茶油、高油酸菜籽油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油酸含量高,含量为70%-80%。油酸具有降低胆固醇、改善血脂的作用,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第三类是亚麻油和紫苏油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亚麻酸含量高,为50%-60%。亚麻酸也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缺之不可,对降血脂很有帮助。更难得的是,亚麻酸在其他植物油或食物中含量都很少,来之不易。

正因为各类植物油都有“秘密武器”,因此要想获得全面的营养,就不能长时间只吃一种油,各类都要尝试。也许有的人会觉得麻烦,其实不然,最简单的方法是交替食用或混合食用,比如把上述三类植物油中各一种混装在一个小油壶中,自制一壶“调和油”。需要提醒的是,加了初榨橄榄油、亚麻油以及芝麻油等自制调和油,就要避免高温加热、爆炒,否则容易破坏其营养成分。

控油温,少用油,避免油炸

健康烹调的原则:控油温、少用油,避免油炸。不同的植物油有自己匹配的烹调方法:如果要用油煎、烧烤、煸炒的烹调方法,可以选择花生油、棕榈油、茶籽油、各种调和油等;炒菜时间短或用红烧、烤箱烤制的烹饪方法,油烟相对少一些,适合用花生油、米糠油、山茶油、各种调和油、不含叶绿素的橄榄油(淡黄色、特殊气味淡)、葵花籽油、玉米胚油、大豆油等;极短时间炝锅、炖菜、煎蛋,做各种非油炸面点时,油温不超过180°C,可以用花生油、玉米胚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另外还可以用葡萄籽油,虽然其不饱和脂肪酸高,但其中的抗氧化物质较丰富。焯煮菜、蒸菜、做汤等,温度不超过100°C,可以用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核桃油、芝麻油、小麦胚芽油、葡萄籽油、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等;拌凉菜可以用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核桃油、芝麻油、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等。、

其实,食用油使用的正确与否,说到底就是“温度控制”的问题,炒菜油温控制在五六成左右即可。把油倒进锅里先摇匀,看着有一点点冒烟就是五六成热。也可用手掌检测油温法:将油倒入锅中,中火加热一两分钟,手掌放在离锅面5-8公分处,如果没有温热感,这时油温较低,大约为100°C-120°提交C;如果掌心温热但不会烫人,温度大约为120°C-140°C;如果有烫手的感觉,油温可能已经超过180°C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人均每天的用油量为25-30克。而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每天人均吃油量为49.1克,为国人日益增长的肥胖率以及肥胖相关的慢性病发病率帮了不少忙。建议买油要买小桶的,可以将一家人一周的用油量倒在一个油壶中,方便随时监测;家庭用的小白瓷勺1勺为8-10克,也可以用它来控制油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