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颈肩部、腰背部疼痛的预防和治疗

2017-09-13    来源:京医通

越来越感觉颈肩疼痛?

越来越感觉腰背不适?

快拉下去看一看解决方案吧!

颈肩部、腰背部疼痛的治疗上现代医学主要采取消炎止痛的方法,包括药物治疗或者物理治疗。

祖国传统医学(中医学)在治疗颈腰痛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中医认为颈腰痛属于“痹证”范畴,主要的病理机制是气滞血瘀。中医还认为,颈腰痛的发病原因有内因、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指人体所存在的各种易患因素,中医把它统称为正气不足、正气虚损;外因一般指来自外界的致病因素。与颈肩痛、腰背痛关系密切的致病因素是风、寒、湿三种。

颈肩痛、腰背痛的预防

颈肩痛、腰背痛的预防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的工作时间和强度。颈腰部疼痛的主要原因是这些部位的肌肉过度疲劳。所以不要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半天,最好能够工作一段时间譬如:四、五十分钟可以换换姿势,站起来,活动一下脖子,转转腰,让刚才紧张了很久的颈腰部肌肉放松一下,让血液循环畅通一下,以减少代谢产物的堆积,避免产生疼痛。

2.正确的坐姿。工作的时候应保持颈部直立,使头部获得支撑,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肘部弯曲呈90度,操作键盘或鼠标,尽量使手腕保持水平姿势,手掌中线与前臂中线应保持一直线(手腕不要歪)。腰部挺直,膝盖自然弯曲呈90度,并维持双脚着地的坐姿。

另外要尽量选择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办公桌椅,(坐在上面可以很容易的做到遵循“三个直角”:电脑桌下膝盖处形成第一个直角,大腿和后背是第二个直角,手臂在肘关节形成第三个直角。肩胛骨靠在椅背上,双肩放下,下巴不要靠近脖子。两眼平视电脑荧幕中央,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并能调整高度。)

操作电脑时,脚掌要着地。(使用让您的脚部平稳着地的可调节工作台、椅子,或者使用脚垫。如果使用脚垫,请确保脚垫宽度足够使腿可以在工作区内自由活动。经常伸展腿部并改变腿的姿势。要经常站起来离开工作台稍微走动和经常改变腿部的位置,使人整个放松一下。注意不要将箱子或其他物品放置在桌下,这样会限制腿部的活动空间。)

3.注意劳逸结合。做到前面讲的两点,可以有效延缓疲劳的发生。但是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有时忙起来也顾不上,等想起来时已经坐了半天或更长时间,身体很疲倦,甚至感觉到颈肩、腰背部的不适了。这时的首要任务是休息,切记下班回家后不要再继续工作,也不要做太多的家务,更不要去锻炼。

4.适当的锻炼。我们刚才说了,肌肉过度疲劳是产生疼痛的原因。如果让我们的肌肉强壮起来,使它更耐疲劳,就可以减少疼痛的机会。这就需要肌肉的锻炼。

锻炼应该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并非任何时候都适合锻炼。举个例子,加班加点干了一天以后,回家还要买菜做饭,完后身体已经感觉很疲倦了。这种情况下再锻炼,非但达不到目的,反而有可能弄伤自己。锻炼应该在身体状态好的情况下进行,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其次,要采用适当的方法。一说到锻炼肌肉,大家脑海可能就会浮现出运动员在推举杠铃的情景,或者马上想到要置办一套哑铃。其实,如果你没有从年轻时就坚持下来的习惯,我们不建议用那些器械,那样比较复杂,需要健身教练专门指导。一些简单、经济的方法更适合我们。像锻炼腰背部肌肉的燕飞等。要点在于持之以恒。

第三,要注意适当的强度。锻炼不是心血来潮的事,要给自己的身体适应的过程,过度的锻炼也会伤害身体。根据自己的状态,制定合适的强度,不要勉强自己。锻炼贵在坚持。

想补钙,靠饮食

1身体很疲倦,甚至感觉到颈肩、腰背部的不适这时的首要任务是休息

2、要注意颈肩痛、腰背痛的预防,同时要注意经常锻炼,但是也不要过度锻炼。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