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芝麻酱也能让你吃出“钢筋铁骨”

2017-09-05    来源:京医通

怎样延缓骨骼的衰老?

为了预防骨质疏松,

到底应该怎样“补”?

骨质疏松是一个“静悄悄”的疾病,等到变矮、腰背疼、骨折时再发现,骨质疏松的糟糕状况已经很难逆转。对于这样的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预防!怎么才能延缓骨骼的衰老?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建议您:食补更健康!

骨骼都需要哪些营养?

虽然人体99%的钙都储存在骨头里,但光补钙还是不够的,因为骨骼需要的营养远不止钙一种,还有其他营养物质,比如:

◆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钙吸收,源源不断地把钙补充到骨骼中去;

◆蛋白质:有了它,我们的骨头才能像混凝土一样,硬而不脆、有韧性,经得起外力的冲击。

◆此外,还有镁、钾、维生素K、维生素B12,这些营养元素从不同角度,发挥着健骨、壮骨的作用,缺一不可。

所以,重点来了,食物补钙是最好的,因为营养够丰富!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钙的摄入800毫克,建议55岁以上老人每天钙的摄取1000毫克。但调查显示,目前,成年人每天钙的摄入量不足400毫克…

正确补钙有“学问”

但涉及到个人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如果想了解自己是否需要补钙,建议到医院营养科做评估。

钙补充多,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比如:钙过量与肾结石患病率上涨有直接关系。所以,每天钙的最大摄入量不能超过2000毫克!

一袋牛奶、二两肉、二两豆制品、一个鸡蛋、一斤蔬菜、适量的主食、再搭配一些坚果、海产品,一天钙的摄入量就差不多啦。

重点推荐:芝麻酱。每天一勺芝麻酱(20克),钙含量达到125毫克!!!

注意:吃的比较少的朋友(总热量不够)、老年人钙需求量高的,可以在食补的基础上,再搭配钙片作为补充。

通常,家里吃菠菜都是把洗净的菠菜直接扔进锅里炒,下次再吃菠菜时,咱们再多加一步!在烹饪菠菜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

Why?菠菜的草酸含量比较高,而草酸容易和人体内的钙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草酸钙不但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而且还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而经过水焯后,大部分的草酸可以释出,捞出的菠菜,凉拌、炒,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草酸的破坏作用。

奶制品的选取

奶制品包装上都是成分标签,仔细看看成分标中“钙”含量的多少。推荐老年人喝强化奶,因为里面含有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如果喝牛奶会胀气,可以改喝酸奶。

脱脂牛奶的钙含量<全脂牛奶的钙含量

此外,吃的太咸、喜欢喝酒、挑食这些坏习惯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吃钙片时应少量、多次补充,尽量避免随餐吃。有研究报道显示,临睡前补充钙质效果不错!

小贴士

1、成年人每天钙的摄入800毫克,建议55岁以上老人每天钙的摄取1000毫克。

2、推荐老年人喝强化奶,因为里面含有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