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不可忽视的“夏打盹”

2017-06-02    来源:林下苑

六月是夏季真正的开始,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在这个季节里,人们偏于懒散一种原因是夏季气温升高,空气中湿度增加,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即热蒸湿动,湿热弥漫空气中,人们就会感到胸闷、心悸,精神不振,全身乏力;而另一种原因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排出,又得不到及时补充,导致人们倦怠疲劳、精神不振。无论是哪种原因造成的疲倦乏力,都不能忽视。

六月的养生重点是要根据季节的气候特征而定老人们口里常说的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大多指得就是由于天气潮湿闷热,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造成的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对于经常感到困倦的人来说,中午小睡一会,能很好的改善疲乏的状况。在起居方面,要适度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在闷热的天气千万不要贪凉而露天睡卧,大汗后不要裸体吹风。心情宜恬静,所谓心静自然凉。在精神上注意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不要恼怒忧郁,这样机体得以宣畅通泻轻松自如。

另外,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盐水,防止血钾过分降低。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既可以预防“夏打盹”又可以防止血压上升和血压过低。其次,钾元素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含钾较多的食物有粮食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水果中香蕉含钾元素最高;蔬菜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苣、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芒种前后蚊子开始明显增多,蚊虫叮咬是造成人们患多种传染病的重要原因,驱除蚊子的方法,除了常见的悬挂蚊帐等安全有效的物理方式,还可以在黄昏前,在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夜来香。这些花的香气可以有效地起到驱蚊的作用。此外,穿白色等浅色系的衣服,可减少蚊子叮咬的几率。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