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明朝寒食了,美食不可少

2017-04-03    来源:林下苑

清代第一女词人顾太清的《临江仙·清明前一日种海棠》有这样一句: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这里说的寒食,即寒食节,亦称禁烟节冷节百五节。在夏历冬至后一百零五日,清明节前一或二日。在这一日,禁烟火,只吃冷食,所以叫做寒食节。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卵等风俗。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

除了传统习俗之外,寒食节还有一些不可错过的美食,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些美食。

1、馓子

馓子最初是在寒食节食用,但新中国成立后,寒食节逐步与清明节融合在一天,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也早已遗失,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喜爱,时至今日,仍然是老少皆宜的时令食品。现在流行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

2、清明螺

清明正是吃螺蛳的好时节,因此时的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过去买不起鹅的人家,下河塘摸盆螺蛳,用清水养两天,然后夹去尾端,放点葱姜辣椒煮熟,就是一盆好菜。

3、青团

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吃起来甜而不腻,现在店里做青团,有的采用浆麦草,有的采用青艾汁,也有用其他绿叶蔬菜汁和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而成。青团作为祭祀食物的功能日益淡化,而更多被人当作春游小吃。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