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以荣

2017-03-20    来源:林下苑

阳春三月,冰雪消融,万物复苏,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到处充满着欣欣向荣的生机。但是,阳气渐生的春季阴寒尚未退尽,尤其是早春时分,大部分时间气温仍然偏低。而且春天处于寒温交替之际,气候变化频繁无常,忽寒忽暖,或阳光明媚,和风送暖,或阴雨连绵,寒气袭人。即便一日之中,昼夜之间,温差也是波澜起伏,晨晚凉,夜间寒,白昼暖。面对着乍寒乍暖,温差悬殊的春季气候,应该如何注意自身的保健呢?

中医养生学认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人体应该顺应这种气候的变化,打好一年健康的根基,尤其应注意保养阳气。以衣着为例,上半身为阳,下半身为阴,春夏之际,宜先减下衣,后减上衣;以饮食为例,气为阳,血为阴,春季宜服益气升清之品,如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散、补脾益肠丸等之类;对于平时容易怕冷,夜间小便较多的阳气虚弱的人而言,可在春季服用金匮肾气丸、右归丸;以起居为例,日昼为阳,黑夜为阴,春季白昼渐长,宜晚睡早起以迎阳气;以运动为例,动为阳,静为阴,春季宜适度增加运动量,以微汗为宜,不要出大汗,免耗伤阳气。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