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2017-01-23    来源:林下苑

昨天是腊月二十五,在北方的习俗里,从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开始,挨家挨户就要做过年的准备了。到了腊月二十五这天,就要推磨做豆腐。最初的传说是:灶王爷上天汇报后,玉帝会下界查访,看各家各户是否像灶王爷说的的那样,于是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来表示清苦,瞒过玉帝的惩罚。

后来,因为咱们中国人喜欢通过吉利的谐音,来表达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就延续了这个习俗。

豆腐吉利的谐音是什么呢?当然是啦!磨了豆腐寓意着我们把统统住了,来年的生活一定会过得既有福气又富裕。所以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的习俗,就这样传下来了。

那么豆腐应该怎么吃,吃多少呢?营养专家建议大家每天吃一块豆腐,重量在150g左右即可。在豆腐家族中,含钙量最少的是内酯豆腐,南豆腐的含钙量稍高,北豆腐更优。而高钙之王,则非“豆腐干”莫属。用豆腐干代替肉炒菜,钙含量会大幅提高。不过,豆腐干含盐量高,吃前或烹饪前可用白开水浸泡半小时,降低含盐量。如果吃北豆腐,可以红烧或者白煮蘸料,南豆腐可以用来做凉菜或者豆腐羹。如果不爱吃这些,也可以换成豆浆、豆腐脑等。

优质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稍有光泽,淡黄色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胡萝卜素,它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有助于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伤害。此外,淡黄色豆腐还暗示黄酮类物质较多,黄酮类对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提高人体免疫力等都有重要作用。如果遇到颜色很白的豆腐,就得留心了,有可能加了增白剂或漂白剂。

教您挑块好豆腐:①看颜色。优质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劣质豆腐呈深灰色或深黄色。②用手摸。优质豆腐用手轻压,有一定的弹性和硬度,劣质豆腐弹性较差。③闻气味。优质豆腐有浓浓的豆香味,劣质豆腐无豆香或豆腥味。④辨加工。优质豆腐块形完整,质地细嫩且无杂质,劣质豆腐切面较粗糙。

豆腐是我国的“国菜”,不管是自家餐桌还是高档宴席上,都能找到它的身影。豆腐的烹饪方法多种多样,到底哪种做法最能发挥它的营养?学习豆腐营养做法大排序↓↓

第一名,冻豆腐。最常用于涮火锅和做汤。豆腐在冷冻后,组织间的水分冻结形成冰,这些冰结晶会把豆腐的网状结构撑大,从而更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而且,冷冻后豆腐中的钙、蛋白质等营养素基本上没有损失。冻豆腐的做法也简单,把切好的豆腐凉水下锅,加适量盐,待水煮开后,继续煮1分钟,将豆腐捞出,过凉沥干后放入冰箱冷冻室即可。

第二名,拌豆腐。如小葱拌豆腐和皮蛋豆腐等。这是豆腐最简单的烹调方式,对其中营养素的影响也最小,且不会引入过多的油脂。需要提醒的是,豆腐比较容易变质,买回家后最好先彻底加热,拌时要少加盐。

第三名,烧、炖、煮豆腐。如麻婆豆腐、鲫鱼豆腐汤、肉末豆腐等。这是大家最常用的烹调方法,此过程中,豆腐本身的营养损失较小,且跟其他食物搭配,营养素利用也更全面合理,但烹调中容易引入过多的油盐,从而对健康不利。炖煮豆腐除了要少油少盐外,还要给豆腐找好“搭档”。比如搭配鱼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可以促进豆腐中钙的吸收利用;搭配肉类等可以实现氨基酸互补,使蛋白质的组成更加合理;搭配青菜,可以补充更加丰富的维生素。

第四名,煎、炸豆腐。煎炸之后,豆腐表面微黄,口感香脆浓郁,特别受人喜爱。但这样烹调使豆腐的含油量大大提高,而且煎炸时温度往往过高,豆腐的营养损失也最严重,甚至还可能产生致癌物。建议尽量避免这种烹调方式,若实在要用,要控制好用油量、油温和加热时间。

除此之外,把豆腐做成腐乳也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吃法,因为豆腐发酵后,部分蛋白质变成了更容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和多肽,并且产生更多的B族维生素,钙、镁等矿物质的吸收率也会提高。但自己在家制作容易染上杂菌,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建议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除了吃豆腐风俗,一些地方还有“二十五糊窗户”的说法,即腊月二十四扫完尘,二十五就该糊窗户了。随着社会发展多数人家已失去糊窗户的传统,但贴窗花、贴福字、挂对联是必不可少的程序。总之人们祈福旺来年的心愿是一样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