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伤脑还致癌?今年这个“黑锅”微波炉不能接着背!

2017-01-06    来源:林下苑

作为生活中常用的电器之一,微波炉常常遭到人们误解。有人说微波辐射会危害人体健康、损伤大脑,有人说微波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但是这些说法其实都不靠谱儿,今年这些黑锅微波炉可不要继续背了。

首先,由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可知,微波炉确实存在辐射。不过,微波炉中的电磁场只对食物中的水起作用,它在封闭环境下对外界的影响很小,正规厂家生产的、带有3C标志的微波炉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更别说损伤大脑了。

其次,相比其他加热方式,微波炉的加热效率是最高的,其热效率高达80%以上,加热速度很快,其他加热方式的热效率仅为30%-50%左右,因此微波对食物营养素的破坏反而小。也就是说,相比其他加热方式,用微波炉加热反而好。

最后,微波加热的主要介质是水,加热的原理是对食物中的水产生分子振荡,从而产生热。因此,它不可能产生新的东西。当然,如果用微波加热时把食物烧糊、烧焦,那是有可能产生有害物质的。不过这归咎于烧糊、烧焦,跟加热方式无关。

说了这么多,对于依然担心受到微波炉辐射危害的老年朋友,我们给出以下建议:

1.按照使用说明规范操作;

2.微波炉运行时可与其保持半米以上的距离;

3.在不使用时及时关闭电源;

4.微波炉停止运行后再开门;

5.尽管强行开门时微波炉会自动关闭微波发射,但也尽量不要这样做;

6.保持炉内清洁,保证微波炉有良好的工作环境;

7.不要过度或反复加热食物,避免因脱水过度造成食物焦干变质。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