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养生保健

选择字号:

春节别买这些食品,严重可致肝脏受损!

2017-01-10    来源:北青社区报东直门版

还有十几天就要过年啦!大家也都开始张罗年货了吧。不过买年货之前,大家一定要注意,千万别买下面这种食品!

春节即将到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食糖、调味品、饮料、速冻食品6类常被囤为年货的食品抽检结果。调查结果显示:500批次样品中多数产品合格,可放心购买。其中7批次样品不合格,存在问题有违规添加二氧化硫、还原糖分超标、白砂糖色值检出值超标等。

高颜值南瓜子二氧化硫超标

瓜子是节日必备零食,口味也很多,核桃的、奶油的、焦糖的除了普通的葵花籽还有白白胖胖的南瓜子。不过要提醒大家,选购瓜子的时候,可要留点心。因为有些瓜子,可能含有过量的添加剂。

将银耳、莲子、开心果、南瓜子、冰糖五种年货送到检测机构检验。结果发现,银耳、莲子、开心果、冰糖的样品检测结果二氧化硫含量均符合标准,颜色最白最漂亮的南瓜子二氧化硫含量超标严重。

食品中的二氧化硫等,如果按照国家标准添加,一般会经人体代谢排出。但一旦超标就会有慢性毒性,会破坏维生素B1,影响生长发育,容易引发多发性神经炎、骨髓萎缩等症状,长期食用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肝脏损伤,危害人体消化系统,亚硫酸盐还会引发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

瓜子、银耳等干货,在加工过程中都会用到硫磺熏蒸,起到漂白和防腐作用,但必须要在规定的剂量内。这些干货一般颜色偏黄,如果过于白净、鲜亮,二氧化硫很可能超标。大家应尽量到正规超市、卖场,选择一些大品牌的商品,质量相对会有保证。选择散装食品前,可以闻一闻,看看有没有刺激性气味。

葵花籽过甜可能糖精超标

此次分别通过网购和街边炒货摊购买10份瓜子,检测瓜子皮中的明矾和糖精钠含量。结果显示,10样品均未检出明矾。但是有8个样品糖精钠超标。

专家提醒:如果买的瓜子发涩,表皮不自然且有小白点,有可能添加了明矾。如果过甜甚至发苦,有可能糖精超标。长期食用糖精过量的食品,会对健康产生隐患。过年期间家家都要买瓜子,如果您打算在小摊购买的话,建议大家尽量只买原味的瓜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