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信息服务

选择字号:

12月20日讲座:冬至祭天——天坛祭天礼仪赏析

2020-12-14    来源:首都图书馆

时间:2020年12月20日(周日)14:00-15:15

地点:首都图书馆云课堂 http://mudu.tv/watch/5963230

嘉宾:王玲

嘉宾简介:天坛公园文创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

内容: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过后寒夜渐短,天地间的阳气开始上升,又称为“一阳之始”。在传统的农耕社会中太阳意味着生机,冬至则寓意着阴极阳升、万物生长。远古时,人们惊叹于自然界的种种奇观现象,对自然界充满了敬畏,人们用各式各样的行为禳灾祈福,于是便出现了祭祀。冬至祭天大典也成为众多礼仪中最繁琐、最隆重的一项,其实按咱老百姓的话说这就是皇帝请皇天上帝吃顿饭,而且这顿饭有头有尾,有礼有乐,宴席之间推杯换盏好不热闹。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天坛祭祀礼乐去领略古人对天地之恩、祖先之恩的感佩之情。

如果您错过了收看直播,也可以关注首图微信公众号(shoutu1913)收看回放。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