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选择字号:

离退中心组织学习文代会讲话精神

2016-12-16    来源:离退中心党办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中心信息服务和口述历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从16个方面阐述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涉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既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又鞭辟入里,细致入微,具有可操作性,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总书记既提出了“过河”的任务,又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总书记再三强调要读原文、学原著,就是要我们把握精神实质,强调知性合一,就是不但要学、要信,更要行,只有结合实际工作把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落到实处,才是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应该是我们作为党员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

以这样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纪律作为保证,我结合中心开展的信息服务和口述历史工作谈点体会和认识。

关于信息服务工作

中心的信息服务工作怎么定位?我认为中心的网站、微信服务号、《中国老年文化》以及各类信息简报,虽然受众不大,影响有限,但同样是代表文化部离退中心发声的喉舌,事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形象,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精神来指导做好这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视察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时,专门讲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承担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要做到四个有利于,即要做到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些重要的精神,就是我们在信息工作中必须牢记和遵循的政治原则,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牢记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转作风改文风。”这个问题,我们在每周信息工作例会已经多次学习和强调过。具体到我们的实际工作,我们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的同时,要加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学习,随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动态;要向党报、党刊看齐,在中心网站多转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和文化部网站的重点内容;要加强专业能力的学习,向书本学习,多读经典好书,提升文学修养;多读编辑专业的书,提高编辑和校稿水平;多读与文化部有关的书,熟练掌握相关背景知识。向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做人做事的方法;向同事学习,用别人的优点充实自己的不足。这是提升业务能力的方面。

如何转作风改文风?最关键的是我们要走群众路线,要深入到老同志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从老同志中间发现和培养热心读者和作者,把信息员和联络员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好、执行好,只有这样,我们的杂志才能反映老同志的现实生活,真正办成大家喜闻乐见的刊物。无论编辑还是自己采写文章,都要能反映生活,要有真情实感。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30在文联十大和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文艺要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馋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对人民深恶痛绝的消极现象和丑恶现象,应该坚持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总书记这些诗意的论述,仿佛就是针对我们说的一样,非常贴近实际,直入肺腑。在今后的编、读、写中,我们要以此作为标尺来对照检查。信息工作是政治性、专业性、导向性兼具的非常重要的工作,必须严谨、细致,万无一失。提高了认识、提升了水平还不够,还要有严格的工作制度作为保证。凡是在各类平台发表的代表中心的言论,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审批程序,个人不能以任何理由擅自发布信息。这是我们参与信息工作的同志必须牢记的铁的纪律。都说要讲政治,这就是讲政治,这就是我们从事信息工作必须维护的大局。大家一定要把这条纪律入脑、入心。

关于口述历史工作

要做好口述历史工作,关键要明确这项工作的定位。定位包括思想认识定位和工作定位。

先谈思想认识定位,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我认为可以从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角度来给予阐述。

总书记在文联十大和中国作协九大讲话中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文学家、艺术家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必须有史识、史才、史德。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的艺术化的历史,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立之当世、传之后人”。

这些论述,着重强调了历史在确立和坚持文化自信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我们开展的老艺术家口述历史工作,就是一项保存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文艺发展历程中,作为个体的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洪流、融入时代发展,创造革命文艺的珍贵史料。这些史料充满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的交错,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中国革命道路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必然性。在采访中,我们听得最多的是耄耋之年的老同志对选择跟共产党走的信念至今不变,是老同志对党的感恩,发自肺腑地说出了是共产党的培养才有了自己的一切,是老同志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下投身基层、投身战场、深入生活取得的丰硕成果。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体会到了党的领袖和理论的巨大威力。他们生动的事例,平实的讲述,恰好就是一面历史的镜子,让我们对四个自信的理解深入而富有底蕴,从而更加坚定对四个自信的信心。所以可以把口述历史工作理解为既是增强四个自信历史内涵和底蕴,丰富史料的重要文化建设工作,又是强化、教育和坚定我们四个自信的宣传教育工作。

再说工作定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离退中心是文化部老艺术家的养老服务机构,似乎开展史料收集工作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一开始我们也确实存在这样的认识。但在工作不断深入过程中,我们从实践中总结出了这项工作的三个作用,那就是讲述、倾听和记录。讲述和倾听是一种互动,对老同志而言是精神慰藉的一种方式,对年轻人而言是革命传统和历史的教育,记录下来的史料则可补文艺发展史的阙如,可谓一举三得。这是从实践中总结得出的结论,是符合实事求是的要求的,因此最后把这项工作定位为中心的创新服务工作。前天于群同志对中心2017年工作提出了3个突破的要求,其中一个突破就是工作要有创新突破。总书记关于创新的要求,已经为我们的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在口述历史工作中,要“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要更加充分地了解掌握老同志的情况,并与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专题设立更加合理、科学,推动口述历史工作不断深入,同时想方设法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让有关成果早日与老同志见面。另外,创新不是一项工作的创新,应该是全面的创新,各项工作都应该创新,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部领导指示,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把中心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http://114

离退中心组织学习文代会讲话精神

http://114

离退中心党委书记姚涵同志讲话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