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个人风采 正能量

选择字号:

郑元:和谐社区的“领头羊”

2018-03-20    来源:正能量

4



人物简介

郑元,1947年出生于北京。任职于中国国家京剧院,京剧文武小生,国家二级演员。1966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校,师承茹富兰、姜妙香、闫庆林等。北京广播电台文艺台、中国京剧院、正大影视公司戏曲俱乐部、公关协会京剧沙龙业务总监,基督教会学京剧组艺术顾问,梅兰芳艺术学研究会会员。1988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饰有京剧《群英会》《三打祝家庄》《三打白骨精》等,在电视剧《阴晴圆缺》中饰演主要角色,录制有京剧盒带《孝感天》《柳荫记》等。2007年退休。

郑元退休后的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构建和谐社区”这件事上,并以此为乐趣。他自发组建各类表演团体,深入到群众中去,为区域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公益举动也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还一度被搬上荧屏。

组建戏曲班

郑元本是为了恢复身体开始的早锻炼,跑步、跳舞、练太极是他每天的运动项目。郑元的妻子患有过敏性哮喘,因此待她退休后,二人决定每年到海南过冬,没想到,他们这样的一个决定,却成了海南省文昌市椰海尚品小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开端。海南省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冬季温暖如春,来这里避寒养老的人很多,他们从全国各地汇聚至此,社区里人们早晚锻炼的氛围很浓。

跑步、跳舞这些运动看似平常,在郑元这位京剧大师的创编下,竟有了艺术的韵味,在他锻炼的过程中,受到了不少群众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郑元,更知道了他在京剧方面的造诣,大家纷纷找上门来想要学习戏曲表演,于是,郑元便组建了戏曲班。这个戏曲班涵盖了黄梅戏、晋剧、沪剧、昆曲、京剧等众多戏曲门类。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郑元还自费聘请琴师,并开始教授唱学表演。站姿、眉目之间的神情、举手投足,这些细节都是他教习的重点。

群众的热情,触发了郑元的灵感。他在传统《乾隆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添加了很多新元素。他大胆运用了京剧曲牌《夜深沉》作伴奏音乐,还就地取材,用窗帘做水旗,编排了水旗舞。他教习《乾隆扇》的消息不胫而走,多个小区近百人报名学习。如此众多的学员,他只好分批授课,从上午和下午两班变成三班,后来连晚上都要教习,可谓是场面壮观,热闹非常。

郑元没有名家的架子,而且很有耐心地给每一名学员讲解要点,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除此之外,他还编排教习了《椰海情》水旗舞、《梨花颂》扇子水袖舞及《智斗》《挂帅》等传统剧目的表演唱法。

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郑元以其自身的艺术魅力,感染着身边的群众,他们纷纷加入队伍,学习着,快乐着。文昌市椰海尚品小区一位业主说:“郑元老师非常有耐心,而且一丝不苟,我们都非常愿意跟他学。我原来特别喜欢舞蹈,但我不会跳。通过学习,我觉得很快乐,他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继而感染了整个小区。”小区是城市的依托和缩影,而和谐小区的建设首先体现在精神文明上。业主们在郑元夫妇的带领下,自发组织舞蹈、太极、合唱团以及戏曲等兴趣班,每天老人们都在小区里以优雅的歌舞会友,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迸发出青春的激情。

2



郑元每年还会针对小区的情况组织各种活动,以增强小区的凝聚力。和谐社会,和谐小区,大家团结在一起,融洽和睦,每个人都被浓浓的艺术氛围所包围,非常有热情,非常有活力。郑元认真教习大家,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尽量完美地展示出来,每到精妙之处,更是不断引来喝彩之声。

“小区精神文明建设得越来越好,使我们的小区有一个良性的循环,先来的业主不愿意走,后来的业主把这里当成家,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追求精神上、艺术上的愉悦和享受。”椰海尚品小区的物业经理说。

“我来到这里已经七八年了,一直不愿意离开,这个小区非常和谐,非常温暖,大家在郑老师的带动下,共同学习表演,就像一家人一样。”一位业主说。

在教课的同时,郑元也交了很多的朋友,上百人在一起吃饭,热闹非凡,而这种情感,又胜似亲人。郑元说:“有人说,我们自己给自己找累,我和我的爱人却不这样认为,我们追求的是健康和快乐,只有周围的人都健康、都快乐,我们自己才会健康快乐,要互相帮扶,共同进步。”他拿出三万元,在海南省文昌市成立了“鸿雁艺术中心”,为各地的戏曲爱好者搭建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而这完全是免费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郑元不仅在海南省文昌市有着良好的口碑,在他所居住过的其他城市,一样具有非凡的影响力,可以说是走到哪里就教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把艺术带到哪里。他所做的这些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愉悦他人,愉快自己”,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的立身之本恰恰是美德之基。

郑元说:“北京去年开春有16个社区队学习了《乾隆扇》,每队30人,秋天还进行了比赛。今年温泉镇又组织了50人的《乾隆扇》方阵,要在海淀区进行比赛。此外,在山东威海的《乾隆扇》学习队伍也有上百人。大家积极参与,大家都快乐,这正是我做这些事的意义所在。”

通过一个小区的精神面貌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精神文明程度。郑元用实际行动先是带动几个小区,进而带动几个社区,为整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所带领的队伍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他本人则在这道风景线上散发着领航的光芒。他不计报酬,从无索取,只想凭借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正是在郑元的倡导和引领下,大家团结友爱,欢聚一堂,和谐共进,其乐融融。

上一篇:
下一篇:

 离退中心